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首席评论:夺命泥头车应该到此刹住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柳塘风

  16日下午4时04分,在广州市下塘西路的高架桥上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一辆超载的泥头车拦腰撞上一辆满载乘客的864公交车后,连泥带车压在公交车上,造成6人死亡、20人受伤。(据17日《羊城晚报》)

  透过那些并不渲染、夸张的图片,不难想象车祸发生时的恐怖情景,而由此触及人心的疼痛,更是悲痛和不安。死者家人捶胸痛泣,令人扼腕长叹、唏嘘不已。生命就是如斯脆弱,徒叹奈何!一瞬之间,多条鲜活的生命,从此与其亲朋故交,阴阳相隔。这是怎样的锥心之痛!虽然,肇事司机已被刑拘,广州市余泥管理处处长被免职、市环卫局一处长一科长也已被免职,但这也许尚不足以告慰亡灵!

  我们也许虽深为生命消逝而感悲伤,但深知与死者亲人的感受相比,根本不能相提并论,但又能说些什么呢?再多的安慰和好言相劝,也换不回逝去的生命。也许,此时只有祈愿逝去的灵魂安息,在天堂里不再受夺命泥头车的威胁;而对于生者,我们只能说:死者已矣,节哀顺变,不管如何,明天还须继续。

  泥头车困扰市民久矣。泥头车违章肇事、致人死伤,此前屡有发生。对于泥头车,相关部门也曾经进行过一轮又一轮的清理、整治,但每次整治过后,问题依然如故。个中原因,利益和需求是其内在关键。但管理的松懈、低效、不力,又同样难脱其责。

  泥头车这一“公害”之所以难治,据说是因为:其一是龙蛇混杂,真假难辨。既有专营公司的泥头车,也有无牌的“野鸡车”,还有所谓的“挂靠车”;其二是多头管理,各管一个环节,彼此之间又缺乏协作、配合,甚至部门管理之间的管治力相互抵消,以致给泥头车违章违法以可乘之机。如:交委负责发运营牌、城管负责管理工地的泥头车,市政环卫则负责泥头车路上的“拉屎拉尿”,而交警则负责上路检查。几个部门管理一部泥头车,本来只要其中任何一个部门尽到完全责任,那么泥头车在白天黑夜横冲直撞的情形就会大大减少,市民生命也就更有保障。

  虽然事故发生后,有关方面要求全面整顿泥头车,实属必要。但整治总在“出事”后,终究给人以“亡羊补牢”之遗憾。人们不禁要问:为何平时做不好相关的整治、管理工作?莫非总要出了人命才能引起相关部门的足够重视?难道面对泥头车的管理困境和屡夺人命的惨痛教训,人们真的只能徒叹奈何、自求多福了吗?

  在另一方面,此次事故发生后,彼此相互救助所散发出的人性光辉,还是让人稍感慰藉。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