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泥头车旺季里一个月被罚几千元好平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加速变线路线违规超载逃保泥头车市区横行常酿事故,常常为多运一趟超速闯红灯铤而走险

  本报记者区健妍实习生游雄昂

  广州“3·16”特大事故发生后,市民将焦点对准在泥头车运输行驶问题上。不少市
民反映,泥头车屡屡酿成交通事故,与泥头车开车“猛”、乱违章有莫大关系。

  蛮横行驶:一索赔才发现十来件肇事案

  今年初,广州市民彭先生开一辆白色“花冠”车经广园路往环市西路方向行驶,后面一辆大型泥头车突然加速变线前行,在超越彭先生座驾时,体积庞大的泥头车尾部与“花冠”车的驾驶座一侧发生“亲密接触”。由于泥头车车速很猛,“花冠”左后车门至左侧的车头灯一段,出现凹陷裂纹,左后视镜也被严重撞损。

  警方裁定事故全责属于泥头车一方,彭先生说:“当时路面情况十分畅通,车辆各行其道,车速适中,就不明白为什么那泥头车还要拼命超车,这起事故完全可以避免。”

  而就职于广东省农科院的潘先生,也对泥头车的“蛮横”形象记忆犹新。2003年4月的一天,潘先生驾车行经天河购书中心路段,当时一辆泥头车从体育西路往天河路方向突然急速转弯驶出,潘先生座驾的一侧顿时被严重撞凹。他在随后的索赔过程中发现,泥头车所属的广南散体物料运输有限公司,居然在天河区、海珠区和白云区三个区级人民法院,共有10件未执行的交通肇事案,涉及赔偿金额40多万元。后来,广南公司倒闭,原应赔偿潘先生的5800元车辆维修费,最后只赔了3800元。

  超时运输:大部分非准运时间穿梭高架

  不少市民反映,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在内环路、高架路路段常见泥头车飞驰而过。广州市市容环卫部门表示,一般情况下,广州市的泥头车运输时间应为晚上8时半至10时半,除个别重点工程赶工,须向交警部门申请特批白天运营,而车辆所经过的路线,也须特批。基本上,广州市区主要路段,包括内环路和高架路,平时泥头车不能驶进。

  广州市余泥渣土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泥头车违规行驶在高架路、内环路的情况相对查处较少,所以一些泥头车司机也有侥幸心理。据广州市超华散体物料运输公司的负责人马某介绍,泥头车超速驾驶在行内确实非常普遍,在工程较多的旺季,平均一辆泥头车一个月背上两三千元的罚单是很平常的事。他认为,超速、闯红灯、走内环路,主要是司机为了节省时间。一辆泥头车一天正常的运营时间仅是晚上的几个小时,且要把余泥渣土统一运送到南海指定的堆放点,一趟耗时就要近一小时,路程几十公里,所以很多司机为了多走一趟铤而走险。

  死塞活塞:不得罪“米饭班主”只得超载

  泥头车超载是“家常便饭”,但几位泥头车司机都表示:“超载并非自愿。”超华公司一位有十多年驾龄的王师傅说,一趟泥头车每次运载多少余泥,并不是司机说了算,具体操作由建筑工地钩机手负责。他说:“很多工地为节省费用,会让钩机手拼命往泥头车车厢里塞泥,一辆车本来装大概10吨,结果硬是塞多了一倍,经常连盖子都盖不住。但如果不顺从‘米饭班主’,人家就不请我们了。”

  另一位姓梁的湖南籍泥头车司机说:“泥头车超载,公司和司机是不情愿的。从效益讲,每多运一车,收入就多一笔;从车的损耗看,超载严重,随时会将车身钢板压坏,修理起来得不偿失。”

  不过,一散体物料运输公司的老板毫不讳言:如今即使很多有资质的泥头车,保险也是没买足的。一辆泥头车一年下来的各项保险费大概23000元,有些企业想尽办法省下这笔费用,但这也给今后的赔偿埋下隐患。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