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下塘西路高架桥“大S”弯道酿惨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市民质疑:是否高架桥弯道设计不合理存在隐患

  本报讯记者胡军报道:两车相撞何以酿成十年来广州最惨烈公汽事故?下塘西路高架桥前日一起六死20伤的特大交通事故引发了市民对城市道路设计是否合理的思考。不少市民还提出质疑:是不是事发高架桥的弯道设计不合理,存在交通隐患呢?

  出事弯道有前科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下塘西路高架桥。事发现场又恢复了往日的车来车往,防撞墙上长长缺口似乎还有一天前惨烈的气息。记者注意到,从南北两头上桥时,路面还比较宽,也有隔离带,但越往上开桥面越窄,到了最高的弯道位置,路面就最窄了,隔离带也没有了,一旦两边的车速太快,在中部拐弯时极容易撞到一起。

  桥面上设置有限速“30”、“弯道”警示标志。说起发生车祸的弯道,搭载记者的的士司机也是“满腹牢骚”:“这个弯道像个大S,又急又陡不说,最弯的地方又最窄,虽然我开车5年了,每次经过这里还是提心吊胆的。”

  记者从交警部门还了解到,刚刚吞噬了6条生命的这个弯道很有“前科”。2000年10月5日,在同样位置,也发生过一起泥头车碰撞事故,死五人伤三人。“连环撞的,坠落桥下的,货柜侧翻的,这里都发生过,至于一些轻微磕磕碰碰,那都数不过来了!”交警告诉记者。

  高架桥上多急弯

  惨剧发生后,不少市民纷纷谴责野蛮泥头车,也有市民对一些高架桥弯道的设计合理性提出质疑。据记者初略统计,市民来电中提到了数十个弯道,像中山一立交上内环路圆形大弯道、广花公路机场高速平沙入口不远处180度的大转弯。市民提到弯道最多的地方是内环路:内环路永福路至广园东的弯拐基本是U形、内环路广州火车站———麓湖路出口弯道、内环路工业大道———南田路路段的主线弯道、内环路梅州大厦附近的黄埔大道出口匝道、内环路恒福路路段(广州电视台沿线),内环路黄埔大道入口(东往西向火车站方向),此外,还有东濠涌,沿着东风路上高架桥从江湾桥方向出来,路上起码有10个弯道,人民路高架桥人民南路段拐角处接近90度直角、机场高速转入环城高速匝道,弯度几乎是个巨形半圆。

  广州的高架桥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又急又陡的弯道?华南理工大学交通管理系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对此提出批评:当初修高架桥时,由于受到拆迁等诸多问题的影响,所以修了不少弯道绕开建筑物,也有一些本身设计上欠合理的因素,因此,也就留下了这些道路交通安全的隐患。该学者还表示,非但广州如此,香港也是这样。

  

下塘西路高架桥“大S”弯道酿惨剧?

  上图:下塘西路高架桥出事弯道

  朱文海/摄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