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套牌“流水线”层层设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记者暗访发现,这一庞大生产链各环节分工明确,各不统属,外人很难介入其中

  本报记者鲁钇山

  在套牌车制造销售过程中,整个造假“流水线”的每一环节,各自依托市场存活,分工明确,层层设防,外人很难介入其中,无形中组成一个颇为严密的保护网。由于各环节
几乎各自独立,并没有网状或线性的“组织”,这令“抓住一个揪出一串打掉一条线”的常见破案模式,在这里并不适用。

  卖牌的造牌的

  卖假车牌的,是整个套牌车“流水线”的最底层。现在,“代办车牌”的小广告,已经遍布大街小巷和各类网站。据一些发布这种广告的人说,目前广州从事这项“工作”的已经超过千人。

  “卖牌”的后方,是制造假车牌的。他们往往会在城乡结合部找一个隐蔽的地方,租来房子进行加工。机床、钢字模、过塑机、千斤顶、油墨等,都是他们的必备工具。一些小一点的工场,只能制造当地的假车牌;大一些的则可以“辐射全国”,各地的车牌随时可以出炉。

  为了使整个流程更加安全,很多集团会在两者之间设置一个中间环节,业内将此称为“小老板”。这个“小老板”是那些卖牌人的“货源”,同时也是制造假牌的工厂的“马仔”或者“合伙人”。一有交易成功,他们就从中收费提成。由于他们的存在,“代办车牌”的人无法得到制造车牌的人的有关信息,从而对后者形成了一种保护。

  日前,记者跟一个“代办车牌”的人聊天时,询问他有没有办法带记者“入行”。这个“代理”在收了记者50元后,表现得非常热心,连忙给“小老板”打电话。但小老板表示,“最近风声比较紧,等风声小一点再说”,随即就挂上了电话。

  据那位“代理”介绍,买家把资料和照片交给他之后,他就会直接把这些照片交给“小老板”,一切都凭那个“小老板”去做。此后半天到一天,“小老板”就会把做好的车牌交给“代理”,再由“代理”交给买主并收钱。收钱后,“代理”再按照事先说定的价格把钱中的一大部分交给“小老板”,自己留下很小一部分“利润”。

  造牌的改车的

  一部能够乱真的克隆车,除了需要做一个假车牌,还要按照所要“拷贝”的正规车更改发动机号码和车架号码。实际上,制造假牌和修改发动机、车架号码这两大“生产环节”的人之间,却是“老死不相往来”。

  记者询问一个“代办车牌”的人,“能不能办牌的同时,帮我改了发动机号码和车架号码,弄得跟档案上的一样?”“对不起,这个我们做不了,你到汽车维修部去看看,很多人在做这个生意的。”

  在一家汽车维修部,记者询问一名维修人员:“你们这里能改发动机号码和车架号码吗?”“你把车开来吧!”他望了一下左右,小声回答记者。“能同时帮我做一个车牌吗?”“这个不行,街上做车牌的广告多得是,你随便找个号码打过去就可以搞掂的!”

  “任何事情,都是知道的人越多越危险。所以,最好是大家各忙各的,不要‘捞过界’,这样对大家都好。”一个“代办车牌”的人如是说。

  改车的卖车的

  那些直接出售的资料齐全的克隆车,卖方先要按照已有的资料,对套牌车的发动机和车架号码进行修改。同时,他们也需要假车牌。

  据一位熟知这种运作的人透露,由于卖的车多是走私车、盗抢车等赃车,卖车的风险很大,卖车人所设置的“保护网”更多。

  首先,他们对套牌车的其他“流程”的人保密。他们对发动机和车架号码的修改,是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在汽车修理部进行的。他们的假牌,也多是以普通买家的身份,在街头找“代办车牌”的人做的。

  其次,他们在自己和买家之间,又设置了一道“保护网”,业内称之为“中间人”。想买这类车的买主,必须先选定车型,然后把车型、希望的价格都告诉“中间人”,再由“中间人”告诉卖车方。卖车方若有货,会通过“中间人”和买车人侃价。价格定下来之后,买车人就可以跟着“中间人”去看车,并进行交易。

  再次,他们往往会把看车的地点放在一些偏远的地方。就广州而言,这些车都放在广州的周边市县,而且,看车和藏车地点多数情况下也不相同,这就使其具有更强的隐蔽性。

  卖车的卖资料的

  卖克隆车的人要让自己所卖车具有“准正规车”的身份,就必须拿到一些正规车的详细资料,其中包括车主姓名、行驶证号码、发动机号码、车架号码等。这些信息都具有高度保密性,不是随手可得,必须购买。

  去哪里购买资料?保险公司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每辆正规的汽车在购买之后,都要到保险公司去买保险,车主信息自然会毫无保留地留在保险公司。

  但是,为了安全,很少有卖车人会直接去找保险公司的员工购买信息。这样,就人为催生了一个新的环节,专门“倒卖”汽车信息。并在业内获得一个“信息产业”的“美名”。这个“产业”横亘在卖车人和拥有资料的人之间。这样,也就在整个“套牌流水线”上,增加了一道新的防线。

  据一些“代办车牌”的人介绍,这个“产业”的“从业人员”的主要工作,就是从各个保险公司或者其他相关部门、行业的员工中寻找“突破口”,用金钱等手段收买拉拢一些意志不坚定、同时又能接触到车主资料的人,从他们那里拿到资料。然后,再把这些资料卖给卖车人,也有一些会直接卖给想要套牌的车主。

  

套牌“流水线”层层设防

  上图:昨晚,广州市运政稽查人员在广汕公路设卡,运用“金眼睛”识别系统,检查过往的出租车

  本报记者朱文海/摄

  

套牌“流水线”层层设防

  上图:昨天销毁克隆出租车现场

  本报记者蔡惠中朱文海/摄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