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专题 > 正文

首都高校政治课增加“八荣八耻”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5:57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昊)“在我负责的思想理论课教学中,已经开始讲授‘八荣八耻’的内容。”日前,来自十余所首都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起讨论推动“八荣八耻”进课堂工作。据介绍,本市大中小学已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内容增加到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德育教育中,目前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正在编制和修订中,社会主义荣辱观内容将被增加到教材中。

  “学生为求职,不惜用谎言来‘装饰’自己的简历;课堂上,有女大学生甚至宣称要嫁个‘大款’……”首都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师纷纷表示,在社会追逐名利的浮躁氛围中,包括高校大学生在内的各级各类学校的学生亟需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

  “要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荣辱观,首先就要加强思想政治课以及所有授课教师的荣辱观教育,教师首先要坚定信念,做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还要丰富课堂教学手段,多组织学生参与讨论,组织学生走出校门,观察社会,多参与社会实践,让学生在实践中体会荣辱观、树立荣辱观。”高校教师彼此交流着对学生加强荣辱观教育的心得经验。

  “我们学校初一年级的各个班级的同学们都利用中午午休时间,轮流介绍祖国历史,比如‘国画的历史’、‘琵琶的历史’,同学们都以祖国悠久的历史为荣。”“学校开运动会的时候,同学们都互相鼓励,团结互助,为班集体的荣誉努力拼搏。”人大附中召开座谈会学习胡总书记重要讲话,同学们争先恐后地表达他们对“八荣八耻”的理解和认识。

  “我们将利用校园电视、广播、刊物以及校园网让所有同学都知道‘八荣八耻’。”来自海淀区十余所示范高中的学生会主席一致表示。人大附中的全体中学生还向全国青少年发出倡议,倡议全国青少年都以“八荣八耻”为基本的行为、道德准则,立德立身,塑造美好的心灵,创造和谐的校园。

  图:为了使学生更好地理解胡锦涛总书记“八荣八耻”重要讲话内容,芳草地小学结合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在3000多名中外学生中开展了“感动芳草”、“小小义工”等系列活动,学生们用手中的画笔创作社会公德宣传画。

  网络编辑:康琪雪

  相关专题: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