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余名血友病患者疑使用药物时被感染艾滋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6:54 北京晚报

  本报沈阳讯 沈阳血友病患者高峰(化名)怒称,他因注射药物后染上艾滋病,他要和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等四家单位打官司。不久前,高峰已把这四个单位告上了法庭。此案原定昨日开庭却因故推迟。

  化验单显示感染艾滋病

  高峰患有血友病,身体一旦受到外伤,伤口就会血流不止。因此,他经常到医院输血。1994年,高峰来到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输血。高峰回忆:这次输血,是他平生第一次注射由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的名为“第八因子”的浓缩制剂。“那药很神奇,注射不久创口处就不再流血了。从那以后,我只要身体再出血,就会去注射这种‘第八因子’,而且都是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的!”高峰拿着“第八因子”的药物发票说。

  2003年夏,高峰去医院取自己的定期化验报告。他的HIV检测竟然呈阳性,随后,他前往北京检查,四家不同医院做出相同结论:HIV检测呈阳性。高峰认为:他是在输入“第八因子”时感染上的。

  “‘第八因子’是罪魁祸首”

  昨日,高峰给记者拿出了一份

卫生部1995年7月20日签发的卫药发(1995)第55号文件《关于禁止生产和临床使用未经病毒去除或灭活的凝血因子类血液制品的通知》。这份通知让高峰再次确信自己被感染艾滋病毒的罪魁祸首———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的“第八因子”。

  告4家单位索赔700万

  今年初,在协商未果的情况下,高峰将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两家单位以及出售“第八因子”的上海市上生生物制品经营部、中国医学科学院血研所科技公司一并告上法庭,索赔精神损失费400万,今后治疗费用200万,今后生活费100万,共计700万。

  出于对高峰的同情,辽宁盛恒律师事务所律师吴云涛决定免费帮高峰打这场官司。吴律师语出惊人:“四被告可能还涉嫌刑事犯罪!”吴律师解释:根据有关通知规定,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在1995年7月以后销售及生产的“第八因子”是假药。此案原定昨日在沈阳市沈河区人民法院开庭,但法院考虑到“案情重大,应先进行审判委员会讨论再开庭审理”,做出“择日开庭再审”的决定。

  药品厂家:我们积极应诉

  昨日下午,记者拨通了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此案负责人吴勤的电话。吴勤表示:他已于3月15日接到法院“延期开庭”的通知,对于此案,他们公司的态度是“积极应诉”。面对记者“您觉得‘第八因子’与高峰患上艾滋病是否具有直接关系”的提问时,吴勤表示,“案子很复杂,不是一两句话能说清的,等下周一我们详谈吧!”

  链接据《新文化报》报道,中国血友病协会透露,全国已有百余名血友病患者长期使用第八因子后发现感染艾滋病。

  昨日,高峰的身边就围着10个来自全国各地的病友,他们都与高峰一样,注射过“第八因子”,也都感染上了艾滋病毒。“第八因子”是将数千名不同供血者的血浆混合后进行制取、分装。只要其中有一份血浆带有病毒,被输入者就可能被感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