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全民医保未必全部由政府出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20: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 刘育英) 刚结束不久的“两会”上,如何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十八日,两位专家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说,实行“全民医保”是可行的,不过两位专家对于资金的来源有不同的见解。

  针对“看病难、看病贵”和医疗体制改革问题,中国政府提出加强社区医疗服务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其终极目标就是人人享有基本卫生保健。这也是世界卫生组织在《阿拉
木图宣言》中提出的目标。

  有资料显示,中国的

医疗保险只覆盖了百分之二十的人口。不少专家认为,目前而言一下子扩张到百分之百,人力、财力和管理都还跟不上,“全民医保”应是长远目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部长葛延风今天却说,构建一个基本的保障体系,提供基本医疗服务,政府为老百姓买单(或老百姓负担少量费用),中国在经济能力上是没有问题的。根据他的研究,构建这样一个体系大约每年需要一千五百亿到两千亿元,相当于二00五年财政收入的百分之五到七。他说,这个保障不是负担全部的疾病,而是保障基本卫生医疗服务。

  另一位专家顾昕尽管也赞成构建全民医疗保障体系,但思路不同,他主张医疗保险模式,而不是政府出钱模式。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顾昕说,二00三年中国人花在看病、吃药上的费用为四千三百亿元,“如果由国家财政来出钱的话,是承担不起的”。顾昕提出由国家、雇佣单位和个人共同分摊,政府分摊六七百亿,是可以负担得起的。

  

卫生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高卫中也参加了今天的高层发展论坛,但他没有对两位专家提出的“全民医保”方案做出评论。对于涉及六百万医疗工作者以及十三亿人保障的
医疗改革
,他提出四项原则,即:坚持政府主导、吸引社会资源举办卫生事业、转换机制和利民惠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