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钟南山称76%慢性咳嗽患者被误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22:29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3月18日电(记者 郑天虹) 一位长期受咳嗽困扰的年轻女病人曾经找到钟南山就诊,令钟南山印象深刻的是,这位年轻的、身着漂亮裙子、表面上显得很健康的女病人当时的表情相当尴尬,她说自己其实是“掖着尿片来就诊的”,因为咳嗽竟然导致她常常尿失禁。

  这个病例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18日于广州举行的一次大型义诊活动中讲述的
。这次义诊活动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以及广州呼吸疾病的专家共27人到场。钟南山此间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76%慢性咳嗽患者被误诊,咳嗽超过8周无明显病变绝不可小视。

  钟南山说,咳嗽超过8周,胸部X线检查无明显病变者称为不明原因慢性咳嗽。这些不明原因慢性咳嗽患者由于伴随症状少,X线检查无异常,误诊误治率相当高,大多数患者误诊为“慢性支气管炎”或“支气管炎”,实为其他病因所致。

  义诊现场,一位专程从山西太原赶来看病的70岁老人朱翠珍向工作人员表达了希望得到钟南山院士诊治的愿望。钟南山知道后,立即答应为朱翠珍诊治。在问诊过程中,记者了解到,朱翠珍已咳嗽20多年,医生一直诊断为慢性支气管炎,吃了很多抗生素类药物均无起色,相反,已经从季节性咳嗽发展到一年四季咳嗽。

  咳嗽可以导致心血管、胃肠道、泌尿生殖、神经系统、肌肉骨骼和呼吸等系统的并发症,所以不明原因的慢性咳嗽绝不可小视。钟南山介绍说,国内外最新研究表明,不明原因的慢性咳嗽常见病因有四种。

  第一种是咳嗽变异型哮喘,因哮喘引发咳嗽,临床表现以夜间咳嗽为重要特征;第二种是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是一种非哮喘性支气管炎,一般临床表现为干咳,偶尔咳少许黏痰,部分患者对油烟、灰尘、异味或冷空气比较敏感;第三种是鼻后滴流综合征,由于鼻部疾病引起分泌物倒流鼻后和咽喉部导致咳嗽,患者频繁清喉、咽痒不适或鼻痒、鼻塞、流涕、打喷嚏,甚至声音嘶哑;第四种是胃——食管反流,因胃酸和其它胃内容物反流进入食管导致咳嗽,一些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常见。

  钟南山在此次义诊中提出两大倡议,一方面进一步规范我国急、慢性咳嗽的诊断和治疗,加强咳嗽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希望医生根据去年底出台的《咳嗽的诊断与治疗指南(草案)》,对不同类型的咳嗽进行科学的诊断和有效的治疗,从而降低慢性咳嗽的误诊率;另一方面呼吁大众重视咳嗽,正确认识咳嗽的危害,及时有效地治疗咳嗽,以提高个人生活质量。

  此次义诊为期一日,参加义诊的人达800左右。义诊由中华医学会广州呼吸疾病分会、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

医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主办。(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