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商业辐射力强劲亮点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1:55 深圳商报

  跨国零售商大举进驻深圳本土商业连锁开遍全国

  深圳商业辐射力强劲亮点频现

  金发碧眼的法国人艾力克来深圳已经4年多,先后担任家乐福深圳3家分店的店长。像大多数零售商一样,他对深圳近年来商业的飞速发展有着切身感受。2001年,他担任家乐
福南头店店长时,在商场附近只有沃尔玛、人人乐等屈指可数的几家大型商场,深圳知名的零售企业主要集中在超市以及百货两大领域。但短短5年间,不但综合性大型超市遍布全市,各种专业化的商场也大量涌现。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深圳本土商业企业也在与跨国巨头的竞争中茁壮成长,不但立足深圳,而且急速在内地进行连锁扩张,辐射到珠三角乃至更广阔的国内市场。

  总部在深圳连锁遍全国

  据深圳市贸工局统计显示,2005年,深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达1437.6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国内大中城市的排名已经由2004年的第六位跃升到第四位,仅次于上海、北京、广州三大历史商业城市。

  分析深圳过去5年商业的发展,深圳市零售商业协会会长花涛说,总部在深圳,分店开到全国的连锁经营模式,是深圳商业近年来迅速发展的一大亮点。

  深圳本土零售业不再满足自家“一亩三分地”,华润万家、人人乐、新一佳、天虹、岁宝、茂业、铜锣湾、海雅等本土零售企业,通过直接开店、收购等多种形式急速扩张。据统计,2005年深圳15家重点大型连锁企业,一共在深圳本地新开店104家,在深圳以外新开门店482家,同比分别增长13%和54%;在深圳以外的门店累计达到1384家,同比增长42%。就在前不久国家商务部公布的全国连锁企业30强名单中,深圳的华润万家、新一佳、人人乐、铜锣湾4家企业入围。

  外资商业巨头看好深圳市场

  本地企业向外拓展,外资零售企业也对深圳市场趋之若鹜。资料显示,深圳已成为继北京、上海后,外资零售企业最为集中的城市。

  艾力克告诉记者,2005年家乐福在深圳就新开了两家分店,2006年还将计划开设3家分店。同样是去年年底,沃尔玛在深圳的新山姆店开门营业,面积比老店多了5000平方米。而对于英国建材商百安居而言,深圳则是一块“福地”。百安居罗湖店已经连续多年客流量和货物吞吐量继续保持百安居全球各分店第一的位置。去年年底,百安居又在深圳开设了国内首个软装潢家居店。

  其他一些大型跨国连锁也加快了进入深圳的步伐。德国麦德龙首次在深圳开设会员制仓储商店,日本吉之岛在东湖开设了第二家分店。就连一些较少涉足深圳的奢侈品牌,例如卡地亚、豪雅、登喜路等,也纷纷在深圳开设华南旗舰店。

  大型购物中心辐射珠三角

  2001年前,深圳能够称得上现代化大型购物中心的商业设施基本没有。但这一局面在十五期间得到彻底的改变。2002年,面积达7万平方米的中信城市广场开门迎客。2004年年底,面积分别为12万平方米和18.8万平方米的金光华以及万象城两大商业设施的亮相,与中信城市广场构成三足鼎立格局。

  目前,大型购物中心的聚客效应已经初见成效。其中,开业仅一年多的万象城,接待顾客超过2000万人次。三大购物中心成为深圳居民新的购物和休闲娱乐场所,特别是节假日期间对消费人群的吸引作用明显,其影响力辐射珠三角地区。

  而据记者了解,今年,深圳还有多家大型购物中心相继落成,包括14万平方米的中心城、7万平方米的花园城中心、星河购物公园COCOPark等。此外,紧邻万象城的华润中心二期也于去年12月开工建设,总投资超过22亿元,总建筑面积达到26万平方米,计划在2008年建成启用。花涛表示,这些购物中心,加上原有以价廉物美著称的东门商圈和华强北商业街,形成深圳商业低、中、高档互补的商业格局,使得深圳商业辐射能力不断增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