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儿歌声中,找回童年找回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2:05 现代快报

  

儿歌声中,找回童年找回快乐

  “小鸟在前面带路,风儿吹向我们,我们像小鸟一样,来到花园里,来到草地上……”世界儿歌日(3月21日)就要到了,昨天,在王府园社区广场,一群天真烂漫的孩子,在快报第26次便民活动现场放声歌唱,他们的歌声把现场所有人都带回了童年时代。

  儿歌大赛把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上午9点,50多个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来到王府园小区的快报活动现场。在杨苡老师的号召下,小朋友们排好了队,等待着依次上场唱儿歌。一旁观看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们比场上的小朋友更紧张,不时有人叮嘱:“要微笑!”“不要怕,爸爸给你打气!”

  外公教我《大红公鸡》

  表演开始了,排在第一个的李心悦腼腆地走上台。“我给大家唱个儿歌,儿歌的名字叫《大红公鸡》,‘大红公鸡真好看,花花衣裳身上穿。每天数它起得早,喔喔喔喔叫得欢’。”

  外公外婆拍着手给小心悦打节拍,小心悦眨巴着大眼睛。

  “歌是谁教的啊?”杨老师问。“是外公教的。”小心悦低着头回答。“你还会什么其他的儿歌呢?”“我还会《小猫咪》。”

  一旁的外婆和其他家长攀谈了起来:“看到报纸上有这样的活动,就带她来了,这是锻炼的好机会。”

  轮番登台唱翻天

  队伍里有个小女孩高高举起了右手,大声说:“我还会唱《白米饭》,比她唱得好!”说完,这个名叫宋子悦的小朋友便自顾自地唱了起来:“白米饭,喷喷香,农民伯伯种的粮,小朋友们要爱惜,浪费一粒不应当。”她一边唱,一边还配有丰富的表情和动作。

  唱完一首,宋子悦意犹未尽,接着又唱了一首。“东边一条河,西边一群鹅,鹅儿鹅儿唱着歌,一只狐狸跑过来,鹅儿鹅儿跳下河。”刚唱完,她还给身边的小朋友们讲起了故事。

  “我也会,我也会!老师让我唱吧!”小朋友们都迫不及待地想提前上场。他们纷纷表演起拿手的儿歌,乐陶陶地唱着跳着,家长们也笑逐颜开。直到11点20分,杨老师不得不宣布活动结束,小朋友们嘟起了小嘴,依依不舍地道别。

  让孩子们在健康儿歌中成长

  王府园幼儿园老师杨苡从事幼儿教育多年,她认为健康向上的儿歌会让孩子们心情舒畅,受益终身。朗朗上口的儿歌易记易背,让儿童寓学于乐。

  而时下,很多孩子对流行歌曲都能唱上两句,像《嘻唰唰》、《老鼠爱大米》等,她认为这是社会大环境造成的。虽然在幼儿园,老师会教一些儿歌,但平时孩子在电视上、大街上听到的都是流行歌曲,他们模仿能力又强,耳濡目染,学流行歌曲比儿歌还快、还多。

  杨苡老师认为,孩子唱成年人的流行歌曲不值得提倡,孩子应该有孩子的童趣,而儿歌就是属于孩子的童趣。她认为学校、家庭,都应该多给孩子们创造一种“春风春雨,润物无声”的文化环境,让孩子们在健康的儿歌声中成长。

  家长心忧:孩子更爱流行歌曲

  腼腆女生张口就来“亲爱的”

  10点半,一位母亲牵着女儿的手在人群中转悠,母亲告诉记者,她和女儿蕾蕾是从迈皋桥赶过来的。

  小蕾蕾是个腼腆的女孩,刚开始不好意思,扭捏了两下,终于开了“金口”,她唱了一首《路灯下的小妹妹》,因为紧张,两只小手不停地翻卷自己毛衣的边,声音也怯怯的、低低的,总算唱完了,她一下子扑到妈妈怀里。

  妈妈李爱红说,“没事我会教她我小时候会的儿歌,但她还是更爱唱流行歌曲。”

  果然,在妈妈连声催促下,小蕾蕾又唱了两首流行歌曲,《两只蝴蝶》和《老鼠爱大米》,“我爱你,爱着你,就像老鼠爱大米……”这个6岁的孩子用稚嫩的嗓音演绎着,专心致志地唱歌,逗得旁边的听众都笑出了声。

  男生独白我最喜欢《双截棍》

  有个7岁的小男孩张睿智,一上场就开始“耍宝”。

  “大家好,今天我要表演的是诗朗诵《春天》,这可是我的成名作哟!不过,我真正拿手的是唱流行歌曲,是有‘两把刷子’的。妈妈望子成龙,只要我想学什么歌,她都会第一时间冲进音像店帮我买碟。在这里我要感谢我的妈妈,我的爸爸,我的老师,我的同学,谢谢你们对我的支持。要问我模仿谁的歌最像,哈哈,说出来让你们大吃一惊。那个歌星人长得酷,歌又很带劲,要不我唱两句给你们听听,‘快使用双截棍,哼哼哈兮,快使用双截棍哼哼哈兮!如果我有轻功飞檐走壁!为人耿直不屈一身正气!哼!’恭喜您答对了,就是《双截棍》,给这位同学加上10分。谢谢大家的捧场,妈妈在一旁等急了,我要先走了!”

  春季干燥要防“上火”

  “春天天气很干燥,嘴唇总是特别干。我都‘上火’了,脸上出了不少痘痘,还容易发脾气,这可怎么办?”家住王府园小区的苏小姐焦急地问。

  南京市第一医院的杨劲松医生说:“春天气候相对干燥,天气变化反复无常,人体新陈代谢很难保持平衡和稳定,就容易‘上火’,导致食欲不振、嘴唇干裂、咽喉干燥疼痛、眼睛红赤干涩等症状。”

  怎样防治春天“上火”呢?杨医生说,生活要有规律,特别是工作繁忙的年轻人,要注意劳逸结合。饮食上,注意多吃蔬菜和水果、多喝水,少吃辛辣食物。“如果比较严重,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牛黄上清丸、三黄片、青果丸等清火药物。”

  小朋友猜谜抢风头

  “这里在搞猜谜活动,您答对了我们就有礼品奉送!”快报发行公司的工作人员看到居民们围拢在摊位前,积极地招呼大家来参与游戏。

  “这些题目好像蛮有难度的嘛。”二十多个人在题目前犯了难。“我会,我会!”一个12岁的小女孩挤进了人群,说出了答案。

  “恭喜你答对了!”工作人员立刻送了小姑娘一份学习用品,刚才还为这道字谜抓耳挠腮的大人们,这时都竖起了大拇指。

  煤气灶五分钟修好

  昨天一早,住在王府园小区的杨小姐就带着自家的燃气灶,急匆匆跑来找快报便民服务人员。她告诉记者,她家的燃气灶总是漏气,把她吓得都不敢做饭了。“今天,快报便民服务团正好来到我们社区,我赶紧请专业的师傅修一修。”

  南京百江液化气公司的黄师傅掏出工具,熟练地检修灶台。黄师傅发现这个灶台并没什么大问题,只要给燃气灶中间换个芯就行了。只五分钟工夫,煤气灶就修好了。(感谢王府园社区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快报社区记者钟晓敏杨扬黄艳邵瑜赵丹丹陈英

  重点援助失业人员

  昨天,快报与白下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的“送岗位进社区”活动走进建康路街道王府园社区,220个岗位吸引了100多名失业人员前来应聘,其中28人现场和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与失业者签订援助计划

  昨天推出的两百余个岗位,招聘重点是“4045”人员。“这里的工作简直就像是为我量身定做的,虽然岗位和以前差不多,但用人单位承诺签约一年以上。”家住致和新村的王先生开心地告诉记者,他下岗两年了,由于年龄偏大,两年里换了4次工作,最长的是夏天干了3个月空调维修工,天转凉就被辞退。在家歇了一个冬天,也曾去找过工作,可除了贴车费、贴时间外,几乎没什么效果,所以找份稳定的工作是他最大的愿望。

  据白下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职业介绍所所长朱增辉介绍,日前该区刚成立“就业联席帮扶会”,今年将通过对就业困难人员进行家访等形式,为就业困难人员量身提供一套就业服务方案,并根据其意愿,提供一次合适的技能培训机会;同时集中采集一批适合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岗位,通过送政策、送岗位进社区,鼓励成功创业小老板与困难人员结对子等有效形式,帮助就业困难人员落实工作岗位。

  违规收取保证金要被罚

  朱小姐一早就赶了过来,她向白下区劳动监察大队咨询,去年她在与一家食品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时,向公司缴纳了500元培训费。上个月辞职时,她提出要回这笔钱,但公司却说了很多借口坚决不退。白下区劳动监察大队大队长赵元龙表示,近年来,求职人员被要求缴纳上岗押金的现象很多。去年该区作出的处罚案件中,涉及非法收取押金的案件占了四分之一,而且收取押金方式五花八门,有的以要对员工进行培训为由,收取一定的培训费用;有的以上岗服装要收取费用,变相收取押金。招聘方索取的金额少则几百元,多则几千元。

  他提醒劳动者,根据有关规定,用人单位在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时,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劳动者收取定金、保证金(物)或抵押金(物)。对违反以上规定的,由公安部门和劳动行政部门责令用人单位立即退还给劳动者本人,并予以最高一万元的处罚。遇到类似情况,劳动者可及时通过申请劳动争议仲裁或劳动监察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快报记者项凤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