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7名陕西农民工被困河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2:32 海峡都市报

  N《华商报》供稿

  本报讯 陕西富平县庄里镇20余名农民工在河北省满城县一私人砖厂打工时,和老板发生纠纷,除5人返回外其余17名农民工被困河北。近日,返回陕西的几名农民工再次赶到河北,试图解救被困农民工。

  20余农民工

  河北砖厂打工

  刚返回陕西的农民工洪小文说,今年春节期间,他们村的张某联系了21位农民工乘车赶往河北一砖厂打工。临走前,张给同村农民工每人支付了1000元“订金”。

  2月11日下午,他们来到河北省满城县南韩乡大贾村大贾砖厂,一般6人住一间宿舍。“宿舍是临时搭建的,有些屋顶上仅铺着几片石棉瓦,房间里很潮。”洪小文说。

  一周后,他们开始正式干活。洪小文说,每天早晨6点多就要开工,下午6时许才能下工,中间只有约40分钟的午饭时间。他们每辆架子车要拉500多公斤重的砖坯,每趟要跑约500米,一天下来,少说也得拉50多趟。而且,几乎每顿饭都是水煮白菜,面条里连醋也没有,他们根本适应不了。

  两农民工

  宿舍内被打伤

  2月底,22名富平老乡商量后准备返回陕西。“我们找到老板高世军,他让我们当天算清账目,晚上9时就可以离开砖厂。”洪小文说,他们这才知道,不仅张某在来河北前给他们的钱要全部退回,来时的车费及这段时间的食宿费用都要还给砖厂。

  “晚上9时,老乡们挤在一个宿舍商量事情。这时,高世军和一帮人闯进宿舍对我们一阵殴打。”一知情民工称,农民工张争利还被叫到高世军办公室里打了一顿,他的一只脚被打烂,洪七五的头被打破。随后,砖厂从附近一诊所请来一名医生给伤者包扎,张争利脚部缝了5针。

  洪小文说,3月初,他给家里拨打电话,说明他们的遭遇。他的妹夫赶到当地,向砖厂交了“补偿费”后将他夫妇俩接了出来。洪小文返回到陕西后,一直担心还在那里打工的父亲,就再次赶到河北,试图解救亲人。另外两农民工的亲友也一同赶去。

  “还了账

  就让他们回去”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砖厂老板高世军,他说,陕西籍农民工来到这里后有个别农民工整天动员大家离开,厂方当初让张某找人时,已和张签订了合同,并预支3万余元。双方当初约定,这些工人中有6人要干到今年6月,其余的干到11月底。但他们才工作了20多天,就提出离开,要是这样,这些农民工要向工厂退回车费及这段时间的生活费,共计约5万元,但许多农民工都没有向工厂退回这些钱。高世军说,“还了账就让他们回去。”

  高世军称,洪七五和张争利是在他们劝阻工人不要离开时擦破了点皮。

  据了解,现在仍有17名陕西籍农民工被困在河北。

  昨日记者了解到,当地劳动部门已开始过问此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