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发展新思路:跨省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2:32 海峡都市报

  N中新

  本报讯 最新一期《财经时报》刊文指出,以大区域进行统一规划的构想,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思路。包括长三角、京津冀两大经济区在内的规划方案,都将在年内出台。

  文章称,打破省级行政区划,进行跨省区的统一规划,这在中国经济史上还是首次。

  文章指出,无论是长三角的区域规划,还是京津冀的都市圈构想,都体现了“十一五”规划纲要中,关于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思路。

  这个思路是,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加快形成分工合理、重点突出、比较优势得以发挥的区域产业结构。同时,进一步推动生产要素在区域间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

  据悉,原计划应最早出台的长三角规划方案,已由原定3月推延至5月;京津冀一体化方案,最快也会在年中出台;而振兴东北的规划方案,则可能在10月面世。

  在“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提及的10大城市群,最终哪些区域的规划将获通过,到目前为止仍未有最终答案。

  □链接

  长三角区域规划

  早在2004年11月10日,长三角的区域规划工作就已经开始启动。当天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是,长三角区域规划工作座谈会召开。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江在会上曾经谈到,在“十一五”规划中,区域规划的编制将放在重要位置。而长三角和京津冀的区域规划工作,将先期启动。

  之后的接近10个月的时间,长三角开始了规划的调研工作。2005年9月,相关调研工作基本结束,进入了规划的编制工作。

  据消息人士透露,长三角“十一五”规划的内容,涉及综合交通网的建设与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布局规划、创新能力、国际竞争力等7方面9个专项。

  京津冀都市圈规划

  长三角启动规划工作后的第三天,即2004年11月12日,京津冀都市圈的规划工作也开始启动。当日,国家发改委再次召开了区域合作规划座谈会。

  一位来自北京的与会代表说,随着近年北京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资源、环境问题越发突出,迫切需要把首都的发展置于更大空间范围进行筹划。

  而来自天津与河北的代表则表示,京津冀都市圈的区域规划,为天津和河北的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他们希望能够尽快推动三方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