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都是手机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2:46 新晚报

  ◆本报记者 田文雁

  身陷红尘中的人,谁人不晓手机之利,可又有几人知道手机带来的弊端呢?曾经听过这样一句话:“手机,不仅仅是随时‘引爆’你那点隐情的‘手雷’,它还是让你在不知不觉中得上‘心病’的‘病源’”。这绝不是什么危言耸听,一种被专家们称为“手机依赖症”的心理疾患正在我们的身边流行。

  症状

  1.手机一离开身边就感觉心慌意乱、六神无主,有一种丢了魂似的感觉。

  2.隔三五分钟就查看是否有未接来电及短信,有的话就手忙脚乱地回复,没有就觉得很失落。

  3.有事无事总爱用手机发短信、打电话,即使身旁就有台固定电话也不用。

  4.热衷于群转群发一些段子及问候,虽然没有一句是原创的。

  5.不断上网下载和手机有关的各种新功能、新用语、新信息、新机型。某些人前前后后买手机的钱都差不多够买一辆车了。

  6.不断查询更换手机套餐,并津津乐道地向亲朋好友介绍。

  7.总有“我的手机铃声响了”的幻觉,甚至经常把别人的手机铃声当做自己的手机铃声。

  并发症

  1.随着以上症状的出现,躯体也会产生相应的反应:拇指酸痛,眼睛不舒,颈椎不适,偶有发生撞电线杆的现象。

  2.正常人际交往减少,学习和工作的效率随之下降。

  3.话费支出节节攀高。

  原本是高科技的通讯产品,却事与愿违地给现代人带来了副作用,这其中的缘由到底是什么呢?记者为此采访了曲伟杰心理学校的校长曲伟杰。曲校长对此问题的一番分析,让每个手机持有者都重新认识自己和自己手中的那部“手机”。

  病因

  1.患有手机依赖症的人,多是一些独立意识、批评精神偏弱的人,他们容易受到各种信息的诱惑。同时选择能力偏低,见到信息就处理,有了信息就发布,既不考虑自己需不需要,更不考虑别人喜不喜欢,因为他们认准一个理———操作就是一切(这一点很像上网成瘾的儿童)。

  2.患有此症的人,经济责任心都不高。对孩子来说,不考虑大量手机费会成为父母经济上的黑洞,也不考虑自己的支出与收入是否相符,只有消费和开心至上。

  3.最根本的原因,患有此症的人,在学业、事业和情感上都缺乏稳定的寄托,因此,才会把小小手机错觉为“手中情人”,在忙乱和无序的信息中体验精神生活的虚假“繁荣”。

  处方

  1.明确手机的价值,不是贵的、新的、功能庞杂的手机就最时尚;也不是机型和功能层出不穷就最前卫,手机就是单纯的通讯工具。把手机定位在工具上,就不会太依赖于它,因为工具嘛,需则用之,不需则“歇”之。

  2.让自己成为手机的主人。每天扪心自问:我(我的亲人)辛苦赚得的钱,一定要扔在越“摁”越大的“手机黑洞”里吗?这笔钱有没有更好的投资或消费途径呢?我甘心成为手机的“仆人”吗?

  3.养成批评和选择的意识与习惯,来的信息看我需不需要,发出的信息看有没有价值,在选择中体验独立自主精神带来的成熟和自豪感。

  4.明确每月话费上限,超则自罚,低则自奖。

  5.仔细思考后确认自己情感、学业和事业的奋斗目标,以之作为精神的寄托,而不再把小小的手机作为依赖。

  有道是“有度为聪,过度为症”。不会用手机说明你不现代,而太爱用手机则证明你有“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