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想逃离这抑郁婚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2:46 新晚报

  讲述:江华(化名)

  性别 女

  年龄 29岁

  职业:无业

  时间:2006年3月8日

  地点:道里区中央大街旁某餐厅

  撰文:本报记者 张 颖

  江华给我打电话那天,显然情绪极不稳定,以至于她无法准确地表达意图,只是反复地说:“我想走,我要受不了了……”到我们相约见面,已是三天以后的事了。

  因为事前在电话里她向我详细描述了衣着,所以匆匆人流中我还是一眼就认出了她的背影,梳着马尾辫的她身材高挑而纤细,黑衣、仔裤和旅游鞋使她看上去很年轻。我叫她的名字,转过身来,眼前是一张白皙而清秀的面庞,纹得很重的眼线和绣过的眉毛让人觉得这是一个厉害女子,额头上十分明显的皱纹和她的年龄却又十分不符。

  我们在防洪纪念塔旁的一家日式面馆里挑了一个安静的角落坐下,她快速地从外衣兜里掏出一张折了两折的一百元钱,说:“我请你吧,我有钱。今天‘三八’节,我老公给了我一百块钱。”在我的一再坚持下,她才将钱装回外衣口袋放好,开始了她的诉说。

  那天给你打完电话,我哭了一整天,想死了算了。你说有什么事,根本没什么大事,可我的胸口每天就像塞着一团棉花,压得我喘不上气来。

  我的家在阿城农村,初中毕业后我就来到了哈尔滨,打过很多短工,美容院、商场都干过,后来在我姑姑家的饭店帮忙。我知道自己文化水平不高,但我喜欢看书,更爱看报纸,上面有好的文章我都会剪下来,现在我家里还留着我的剪报本呢。

  我是一个特别感性的人,对生活充满了无穷的想象,报上一篇感人的文章都会让我流泪,我的家人都不理解,说我精神病。我也没什么朋友,因为我和周围的人都说不到一块儿去。

  四年前,我在姑姑家饭店的前台收款,认识了我现在的老公。他是给饭店送啤酒的,认识没几天他就开始追我,后来他连工作都不要了,一天到晚在饭店跟着忙活,就为了跟我在一起。我从小在单亲家庭长大,没有尝过母爱的滋味,遇到他让我知道了被宠爱是什么样的感觉。我知道自己并不爱他,但又舍不得他对我的这份好。认识他一年后,我和姑姑因为饭店经营的事有了很严重的矛盾,姑姑家是呆不下去了,他又追我追得特别凶,那时我已经27岁了,家里人整天逼着我结婚,怕再大了嫁不出去,这么前有堵截后有追兵的情况下,我想那就嫁他算了。

  嫁他之前我就知道他的家庭条件非常不好,父母靠微薄的劳保生活,两个哥哥三个姐姐都没有太好的收入,结婚的话我们就要搬进那间一室半的房子里和他父母挤在一起,我想这些我都不在乎,只要他对我好就够了。

  可生活绝非我想的那么简单。

  我虽然在农村长大,可不太会干家务活,每天一家四口的三顿饭就成了我最大的难题。没办法,硬着头皮做吧,可一桩一件的小事让我越来越无所适从。公公婆婆一辈子生活都特别节俭,我本来也不是大手大脚的人,可我们之间毕竟隔了四十年的代沟,很多生活上的小事让我们之间的隔阂越来越重。比如说我从厨房回了自己的房间,因为马上还回来就没关厨房灯,婆婆就会脚步很重地走进厨房重重地关了灯,然后一摔门回房间。再比如说我要是用洗衣机洗一次衣服,婆婆就会特别不愿意,觉得我浪费。她认为衣服应该用手洗,然后把水都留着冲厕所。不是说她的想法就不对,关键是她从来没对我说应该怎样,而是在事后给我脸子看。我不知道该如何跟她沟通,只能自己生闷气。那时候我在一个商场卖家电,每天下班往家走都千不情万不愿,进了单元门心就开始“砰砰”跳,不知道进门是怎样的情景,那时我经常一个人坐在街边哭。

  后来有一件事让我决定一定要搬出这个家。

  结婚的时候,老人把大房间给我们住,他们住小屋。其实之前二哥三口跟老人一起过的时候就是老人住小屋。婚后没多久,婆婆天天念叨她住小屋憋屈,我说妈那咱们换吧,你住大屋。可搬东西的时候才发现,我的床怎么也放不进小屋,所以就算了。可婆婆的脸又开始难看了,我说什么也呆不下去了,决定和老公出去租房子住,那时我想,就算在外面要饭吃我也不会搬回来了,在那个房子里我没法呼吸。

  我们花350块钱租了一间小屋。丈夫找了一份工作,一个月能挣一千多块钱,我一个月能挣六七百元,虽然紧巴点但总算能让我喘口气了。可没多久家里就让我们搬回去,我们开始吵架,动手的时候也有。他就自己搬回去了。

  我铁了心要和他离婚,他说,老婆,这个世界上你再也找不到能比我对你还好的男人了。那也不行,我还是要离。我俩都去婚姻登记处了,往那一坐,坐在里面的那个阿姨就说:你们这俩孩子啊,离什么离,快好好回去过日子吧。我的眼泪就下来了,乖乖地就回了家。回到家又不甘心,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啊。我并不是想要吃多好穿多好,只想要个好心情,怎么就这么难呢。

  就在这时候,婆婆病了。一天早晨四点多钟,老公给我打电话,说:“我妈走了,你回来吧!”说完他就哭了,我的心一下子软了下来。我又以儿媳妇的身份走进了那个家,办完丧事,全家面临的问题就是谁来照顾公公。讨论的结果是我们和二哥家达成协议,谁回家和老人住谁给另一方两万块钱。我知道公公愿意和我们过,因为我老公脾气好,对老人也孝顺。我又心软了,拿出结婚前自己攒的两万块钱给了二哥二嫂,和老公一起搬了回来。

  老公因为工作的关系经常出差,他一走就剩我和公公在家,我最近又没上班,给老人做一日三餐是理所当然的,就这三顿饭就把我牢牢地拴在了家里。到了晚上更是难熬。家里只有一台电视,放在我的房间,公公吃完饭就往那一坐,攥着遥控器看他的戏曲,一看看到十二点,我坐也不是躺也不是,像坐牢一样。我从来没说过我想看什么节目,我知道得让着他,可自己真的要疯了。

  自我个性的无法释放和恪守孝道的良知像两只无形的手,将江华撕扯得身心俱疲。她困惑地问我,每个人的生活都是这样吗?离自己想要的东西都那么远吗?我问她究竟想要什么,是锦衣玉食吗?是住大房子,有足够的钱花吗?她一边想一边摇了摇头。

  我告诉她也许是她的生活内容太单一了,所有的注意力都在这个痛苦的点上,所以痛苦才会被无限地放大。她现在要做的应该是转移视线,让自己的生活丰富起来。

  你说的是工作吧。我春节前一直上班来着,那时是在一家大超市。你知道我为什么不干了吗?我受不了周围那些人,他们为了占公家一点小便宜那个算计呀……我知道,他们也都是生活得挺艰难的人,占便宜多数也是为了孩子,可我不想,所以显得特别格格不入。

  她觉得自己就像钻进了一个无边的黑洞,回不到过去,看不见未来。

  我经常怀疑自己是不是得抑郁症了,对什么都不感兴趣,只想离开这个家,有的时候也想过死。家人都劝我生个孩子,说我一天想这想那是闲的,可要是生了孩子之后我的婚姻还维持不下去怎么办?我就是在单亲家庭长大的,我不能让我的孩子也受这样的苦。我想有个自己的房子,可是以我们的收入这谈何容易。再说就算有了房子我们也不能扔下公公不管啊。

  我知道老公对我特别好,他对我的纵容是我留在这个家唯一的理由。我们闹得最激烈的时候,我不让他回家。可他知道家里的电闸坏了,就趁我不在家的时候偷偷回来修好,然后又走了。他真的对我很好,可他不知道我在想什么。他也觉得应该要个孩子,用他的话说,结婚不就是为了生孩子吗?遇到这样的事,我们之间也无法沟通,即使他对我再好也一样。

  我今生第一次跟别人说了这么多话,跟家人说他们就说我有病。

  我们点的面早已经端上来了,她因为一直在说几乎没有吃,凉了的面上漂着一层油,看上去有些腻,大概就像她不愿染指的生活。

  贫贱夫妻百事哀。这句古老的俗语无情地应验在了江华身上,可又绝不是物质匮乏这么简单。浓重的理想主义色彩让一个想活在云端的女子跌入了泥沼,自身的能量又不足以让她改变这一切,只能看着幻想一点点褪色直至没有幻想。

  江华一遍遍地问我她该怎么办。我知道,她是来向我要答案的。可我又怎能告诉她走或不走,留与不留。只能残忍地说,不能用开始一个错误来结束另一个错误。而充实自己无疑是她眼下最该做的事情。因为,在你向生活索取快乐之前,应该先看看你为生活创造了什么。

  这个故事一点都不动听。

  没有感动,没有深情,甚至没有泪水。之所以还要把它写出来,是因为它太过真实。

  一个身处婚姻中的年轻女子,因为有些理想主义,就显得个性比较极端,与现实生活格格不入,可又只能在现实的尘埃之中挣扎,眼前只有生活不堪承受的沉重。

  当生活被赤裸裸地还原后,一切美好的想象,都成了彼岸的花,看得见,摸不着……

  本报特约婚姻咨询师点评

  婚姻需要付出与忍耐

  江华的故事,是因为她将来自家庭的父母之爱和婚姻中的男女之爱混为一起的结果。

  她从小在单亲家庭中长大,渴望得到一种像母亲般的关心和爱。她只是讲丈夫对她有多好,她没有说自己是否爱这个男人,她结婚是因为被男孩的关心所感动,是想有一个关心自己的人,去实现她心中的一个梦想。可结婚后的现实婚姻生活中,她得不到她想象中的那种爱,又加之经济条件的限制和来自其他家庭成员的烦恼,她的现实婚姻生活和理想有着极大的距离,所以她产生了抑郁的情绪,想逃离这段婚姻。也许每个人在婚姻生活中都曾有过这样的困惑,但婚姻是双方的爱,懂得付出的人才能真正拥有幸福的婚姻。向阳法律所婚姻咨询师 张立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