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成岗位需两年基层工作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3:00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本报讯昨天上午,近两千名有意参加今年公务员招考的考生和考生家长参加了由省人事厅举办的“安徽省第二届大型公益公务员招考权威咨询会”。相关部门领导及命题专家向与会者解读了招考职位的特点和要求,传授了应试复习的技巧,并公布了今年公务员考前培训计划。

  这场咨询会传达的重要信息有:今年我省共招录公务员1719人,约有3成的公务员招
考岗位需要有两年的基层工作经验;招考时间有调整,笔试4月底结束,面试在5月中旬举行,招考工作在6月中旬结束;招考由原来的一条线变为两条线,即省直单位的行政能力要55分以上,县、市的为50分以上;同时,考生的素质要求较以前有所提高,很多省直单位要求本科以上学历。

  附现场答疑选录:

  问:今年公务员招考的报名时间是什么时候?到哪里报名?

  答:全省统一在3月23日至3月25日报名,具体时间为每天8:30~17:00。各市、县的报名时间见各市《招考公告》。其中,省直报名时间为3月23日~3月25日,地点在省图书馆。全省均采取现场报名的方式,各招考部门在报名点设置摊位,现场办理报名手续。

  问:应届毕业生报名需要提供什么证件?

  答:全日制应届毕业生,须提供有效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和经学校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签章的《毕业生就业推荐表》。

  非全日制学历教育的2006年毕业生,已修完教学计划规定全部课程、各科成绩合格、尚未取得毕业证书的,可凭学校或省、市负责自学考试、成人教育等工作的教育主管部门出具的该学历层次、毕业时间以及“2006年毕业,已修完教学计划规定全部课程、各科成绩合格、毕业证书待发”的书面证明和各科“成绩单”,报考相应学历要求的职位,并提供有效居民身份证。

  所有应届毕业生报考人员,审批录用时均须提供报考职位所要求层次的学历证书,未能提供的取消录用资格。

  问:社会在职或其他人员报名需要提供什么证件?

  答:社会其他人员,须提供有效居民身份证和学历证书。招考职位有学位、资格证书等要求的,须提供相应证件材料。教育部门所属的中小学教师报考,还须提供县以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同意报考的证明。

  问:今年的报考人数与职位招考计划数有什么变化?

  答:报考人数与职位招考计划数的比例不低于4:1。市以下法院、检察院系统专项用于招考录用通过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并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人员的职位,报考人数与职位招考计划数的比例不低于2:1。不足规定开考比例的,经省、市公务员录用主管部门核准,取消该职位招考或相应减少职位招考计划数。个别专业要求(或岗位性质)特殊或要求硕士以上学历层次人员的职位,如达不到规定的开考比例,经省公务员录用主管部门批准,也可开考。因比例不足而取消招考的职位,允许给该位原报考人员在统一报名结束后3日内,在原报考的省直或全市范围内改报其它同类职位(省直为3月28日17时前,各市时间见各市《招考公告》)。

  问:笔试科目有那些内容?

  答:(1)各级招考部门中从事计算机、法律、财会、税务、药学、外语等专业性较强工作的职位,笔试科目为《综合知识》、《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试》和《专业知识》三科。

  (2)各级招考部门中除上述职位以外的其它职位,笔试科目为《综合知识》、《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试》和《申论》三科。

  (3)市以下法院、检察院系统专项用于招考录用通过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并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人员的职位,笔试科目为《综合知识》、《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试》两科。

  问:招考单位的专业要求是否必须和公告上的一样?

  答:这要看具体的招考部门是怎样确定的。如有的单位招文秘指定是新闻和中文专业,那么其他相近的专业则不能招;如果没有明确要求具体专业,则相近专业也可以报名。对于一些冷门专业,要看当时报名情况,若报名的人数不多,专业相似也可。

  问:“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验”如何界定?如何证明?

  答:指在2006年3月31日前已经毕业,并在各类基层单位工作两年以上(包括两年)。可提供相关的文件证明。

  问:家在外地,可否在网上报名?

  答:今年我省采用现场报名,不可以网上报名。若不能亲自前来,可由别人代报。

  问:证件可否用影印件?

  答:可以,但注意报名和参加考试的身份证要一致。

  问:明年才毕业的本科在校生今年可以报考吗?

  答:不可以。

  问:什么是“差额选人”或“等额选人”?

  答:“差额选人”指今年省直机关在考核阶段是按照1:2的比例选拔;“等额选人”是指今年在考核阶段是按照1:1的比例选拔。

  问:安徽省公务员招考的《综合知识》有没有辅导教材?

  答:安徽省公务员考试的《综合知识》辅导资料已经出版,它是由考试教材《综合知识》编委们编写的,对该科目的备考很有指导意义,本书现由安徽省人才培训中心独家代理出售。

  (本报见习记者孙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