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实现群众工作长效发展—四论贯彻落实好全市群众工作会议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3:08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评论员

  中国有句古训:不以规矩,不成方圆。革命先驱任弼时也曾说:“优者成于勤,而成于有恒;劣者败于嬉,而败于无恒,定理也。”做好群众工作,这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任务,必须不断探索并逐步建立起一整套的工作机制,依靠完善的制度实现群众工作长效发展。

  探索和完善群众工作长效机制,实现群众工作长效发展,必须建立健全党委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总抓,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体制。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群众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政策措施,健全规章制度。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治水必躬亲”的作风,靠上抓群众工作,遇到重要问题要亲自协调解决。能否自觉、主动地做好群众工作,应当成为衡量和检验党员干部及有关部门工作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尺。

  探索和完善群众工作长效机制,实现群众工作长效发展,必须建立健全群众合理诉求的表达机制。“为川者决之使导,为民者宣之使言。”治理河川泛滥,聪明的办法不是堵,而是疏导;让老百姓把心中的悲喜忧乐都表达出来,才有利于天下大治。因此,必须畅通群众反映意见和要求的渠道,并努力化解群众中产生的矛盾和纠纷。要发挥好政府门户网站、热线的作用,广泛推广民主恳谈会、为民服务代理制等有效方式,深入了解民意,接受群众咨询,及时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和批评,保障广大群众话有处说、怨有处诉、难有处解、事有处办。

  探索和完善群众工作长效机制,实现群众工作长效发展,必须建立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要扎实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不断完善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的决策机制。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要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充分进行协商;对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要普遍实行公示、听证等制度,深入听取群众意见。要建立健全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和纠错改正机制,防止出现决策失误,特别是要防止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失误。

  探索和完善群众工作长效机制,实现群众工作长效发展,还必须建立健全排查调处机制和群体性事件应急机制。未雨绸缪,居安思危。要经常检查群众工作的方法和作风,勤于反省哪些地方容易引起群众的不满和抱怨,哪些工作能得到群众的接受和欢迎。要建立健全社会矛盾预警机制和利益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及时掌握社会动态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尽力把各类矛盾解决在当地、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