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湖边认购一棵树 产权归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3:1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记者 宋元东 王盛 摄影 谢辉

  昨日,一种新颖的植树活动在北湖景区举行:市民可出资认购植下的苗木,支付护管费并取得认购苗木的产权,还可获得相关产权证。据悉,这项活动由省林业厅、市林业局与成华区政府联合组织,是成都首次进行“颁证植树“试点,500多位市民昨日参加了活动。

  市民:一次认购10棵树

  昨日,北湖景区植树现场,市民有的挖坑,有的浇水,有的培土,好不热闹,其中有公司职员,也有在校学生,不少人还全家出动。记者在现场看到,刚刚1岁零8个月的小朋友赵梓稀的父母,以孩子的名义一次就认购了10棵树。“我们认购的都是树苗,希望这些树苗能与儿子一同成长。”赵梓稀的妈妈张女士告诉记者,认购树的钱全是儿子的压岁钱,共花费了4000余元。昨日,还有一家不愿透露名称的公司认购了一株胸径超过30厘米的银杏,价格1.2万元,为众多被认购苗木中价位最高的。

  景区:近千株苗木已“嫁”出

  北湖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项活动实际从3月12日就开始了,北湖景区环湖路两侧共有20个绿地面向社会开展认购和认养,现在有约100个市民或公司签了认购协议,已认购树木近200棵,加上认养苗木的市民和单位,北湖景区有近千株苗木“嫁”出。此外,前来咨询的市民也络绎不绝。

  据了解,北湖景区目前供认购认养的树木胸径为10-30厘米不等,有银杏、楠木、香樟等14个种类的高大乔木,其中大部分认购价在1000元/株以内,最便宜的是胸径10厘米的刺桐,认购价为180元;最昂贵的是胸径30厘米的银杏,认购价为1.2万元。此外,认购者还要向北湖景区交纳少量护管费,由景区统一管理认购的树木。认购者还可领到《林木产权证》,可以依法转让、继承苗木,但未经林业部门许可不得移植、砍伐。

  林业局:此举将推进城市绿化

  对此次活动,市林业局副局长、市绿委办主任叶浪表示,搞好绿化、建设生态家园是大家的事。林木可以增值,成都的大量林木资源都可以成为资本,政府鼓励林权转让和流动。“颁证植树”实际上就是林权改革的一个试点,如果成功将进行推广。

  叶浪认为,这项活动创新了义务植树机制,可以激发市民植树的热情,推动城市造林绿化由政府单一投资向多元投资的转变。同时,我市将争创国家森林城市,按照有关创建指标,今年我市城市规划建成区的绿地率要增加2个百分点,达到35%,此举也有利于我市创建活动的开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