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信息共享 助推成都自主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3:1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谢佳君)为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建立一流的集成化科研支撑体系,中国科学院于昨日在北京举行了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筹)揭牌仪式,在兰州、成都、武汉三地设立的分馆也同时揭牌,总馆和各分馆的文献资源都可实现共享。成都市科技局副局长丁小斌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认为,这一举措对推进成都的自主创新具有重大意义。

  意义一:为自主创新提供基础

  丁小斌告诉记者,无论是科研机构,还是一般企业,在科研活动前后都要进行大量的文献情报收集工作,了解相关情况,找到可创新的研究方向,避免重复性研究。企业进行了自主创新,在申请专利时也必须查阅文献资料,了解自己的成果是不是“新”,“新”在何处。“文献情报资源的共享,为自主创新提供了基础。”他透露,目前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的网络已经接入成都科技港,科技局正在考虑建立鼓励企业利用这些资源的机制,让资源更好地服务于创新。

  意义二:花钱少 效用大

  据悉,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选择在兰州、成都、武汉设立分馆,看重的不仅是地域上的辐射力,还因为不同分馆拥有的文献情报各有特色。比如,成都分馆的相关资料主要集中于天然药物、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方面。通过共享,三个分馆可以充分利用彼此资源,避免重复建设,无需增加太多投入,可利用的文献量就几乎可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这也将成为成都自主创新的一大优势。

  丁小斌告诉记者,成都还将促进国家图书馆、地方图书馆和不同高校图书馆之间的资源共享,建设高效便捷、保障有力、国内一流的信息服务环境,尽量花最少的钱,让文献情报发挥最大效用。此外,成都正在努力促进大型仪器的共享,目前生物医药大型仪器的共享已经基本实现。

  意义三:促进知识产权保护

  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的肖国华副研究员认为,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及其分馆的建立,将使网上的各类学术信息得到有效管理,从而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他说:“网络是侵犯知识产权事件发生比较多的领域,通过国家科学图书馆的统一管理,可以减少侵权事件的发生。”

  ·相关新闻·

  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举行

  (记者 谭麟)当你在野外拨手机找人时,手机没电了,怎么办?来自西昌二小的小发明家会告诉你:“用太阳能手机充电器。”昨日,他们的这项发明成果在第21届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得好评。

  本届大赛在高新实验小学北新分校举行,共有成都、自贡等21个市州的代表队参加,包括创新竞赛和展示交流两个系列活动。为期两天的大赛征集到我省21个市、州推荐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446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89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244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