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坚决反对拍“雷锋初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3:3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惊闻网络上出现“学习雷锋”游戏,甚至有“炒作大王”邓建国拍“雷锋的初恋”,雷锋生前战友站了出来。昨日上午,17位老兵召开座谈会,表明“我们要对邓建国拍网络电影‘雷锋的初恋’加以阻止,我们有这个责任。” 战友们希望与邓建国对话,发出了“雷锋生前战友致邓建国的一封信”,并集体签名。

  王佩玲和雷锋是姐弟

  有报道说雷锋有初恋女友,名字叫王佩玲。 “究竟是怎么出来这个事情的还需要调查,我现在所知道的是,早在1984年3月5日,那天我和战友在一个地方宣传雷锋,当年的一位部队干部做完报告后,说雷锋还搞过对象呢……但他也没有接触过雷锋啊!”雷锋入伍时连队的文化教员苏永国说。

  而就“雷锋女友照片”的面世,老班长薛三元说:“王佩玲的照片是一个叫张峻的人后来拍的,拍的动机我们不知道,不能说什么,但是张在媒体也否认了他说过雷锋有女友的事。”

  “黄丽(王佩玲的化名)这个名字我们有的人听说过,当时她是雷锋的老乡,她比雷锋大3岁,雷锋当兵前他们是大姐姐和小弟弟的关系,在一起工作过,互相帮助,姐弟相称,怎么就整出了恋爱的事呢?”老班长薛三元说。

  “春天般的温暖”不是恋情

  战友们说,雷锋对待战友和百姓,确实都一样的“像春天般温暖”。“这是个背景。不论对男的还是女的,他对谁都一样热情,一样关心。难道他对女战友、女学生、女老乡,就不能热心吗?”雷锋事迹报告团第一批讲解员石歧峰老人强调,“不能把这些说成是男女恋情。”

  “我们这个座谈会,实际上也是一次打假会。当时部队绝不准许谈恋爱,家里有对象的可以,如果谁要是谈恋爱,部队的处理是非常严的。”后来的师级干部赵增祺说。

  何文凯汇总了战友们的看法:“王佩玲本人否认了这样的说法,雷锋跟指导员,包括在他牺牲那年的日记里,也否认了这个事情,给王拍照片的张峻也否认自己说过雷锋有女友,还炒什么劲儿呢?”

  绝对不能把雷锋游戏化

  雷锋生前战友联谊会(沈阳)秘书长关明江说,“我们这些人还健在,你是艺术也好,娱乐也罢,我们绝不允许有人来篡改历史,损害雷锋的形象。”

  针对“学习雷锋”的网络游戏,老兵们认为网络游戏商这样做特别不好,看上去有好的一面,但是“不能把雷锋游戏化”。 “我们现在要建设和谐社会,更需要宣传、弘扬雷锋精神,在这样的形势下,虚构雷锋搞对象的事,搞雷锋游戏,显然不利后代们宣传和学习雷锋,不利于弘扬雷锋精神。”张作威老人说。

  老兵们希望,不论是现在还是将来,不论是谁,都要实事求是地对待雷锋的事情,否则以讹传讹下去,越传越离谱,将真假难分,有损雷锋形象。 他们最后还表示愿意合作出书,还原雷锋,告诉世人一个真实的雷锋。综合新华网、华商晨报消息

  雷锋生前战友致邓建国的信

  邓建国先生:

  我们是雷锋生前的战友,当年在部队都曾经与雷锋在一起生活、工作、学习和训练,现居住在沈阳,都是六七十岁的退伍老兵。就您拍摄网络电影“雷锋的初恋”一事,我们希望您再作慎重考虑。

  网上说您表示“一定会本着尊重历史和原著的原则”,首先,对于雷锋是否有女友,雷锋和王佩玲两个当事人,包括拍过他们照片的人,都否认了雷锋和王佩玲是恋爱关系的说法,除了当事人,作为他生前的战友,我们最有发言权,我们也站出来对相关的传闻作了澄清。因此我们希望您能够尊重这些真正的历史,而不是某些报道和某个人。

  网上还说,您要对电影“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进行后现代的构建,希望达到一种悲中有喜的效果”,这更令我们这些历史的见证人深感不安,甚至感到生气,也请您理解我们的心情。当今社会开始流行“恶搞”,我们不知道您这部“雷锋的初恋”面世后,人们会不会认为您这是属于恶搞雷锋,我们相信会有更多的人反对您的做法。

  雷锋是中华民族的雷锋,毛主席为全国人民树立了这个榜样,对学习雷锋,历代领导人都有题词,他的精神是无价之宝,它影响了好几代人,还将影响一代又一代的炎黄子孙,而且他的事迹和精神也走出了国门,有的国家也提出了学习雷锋的口号。这是值得我们大家严肃思考的东西。

  应该说,不管是谁要娱乐和艺术地,或者游戏地对待雷锋,不管是什么形式,都是我们坚决反对的。因为,雷锋的历史不应该无端地被改变,把雷锋当成娱乐或者游戏的载体,注定会对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有负面影响,而且对雷锋不公。

  作为雷锋生前的老战友,我们希望邓先生能够深思。

  雷锋生前战友(沈阳)

  2006年3月17日

  新闻链接

  《雷锋的初恋女友》开拍

  广东巨星影业的新作网络电影《雷锋的初恋女友》近日在广州紧张拍摄。这部网络电影男主角就是当红小生逗逗,“女友”则是模特出身的郭玲。开拍之前,他们对于拍摄这样一个英雄人物的故事都信心不足,逗逗和郭玲特意找了很多雷锋的资料和书籍来看。出品人、“炒作大王”邓建国表示,一个月后该片会在网络上全面发行,到首映式的时候,尽可能邀请“雷锋的初恋女友”王佩玲女士参加。

  雷锋成网络游戏主角

  雷锋叔叔成了网络游戏主角,在不断的助人为乐之后,能在天安门得到毛主席接见。这是近期流行在广州一些中小学生上网中的有趣现象。 据报道,这个名为“学雷锋”的游戏与青少年们以往玩的很多网络游戏不同。艰苦朴素、乐于助人是游戏的主旨。据悉,这款游戏也有设置“宝物”的功能,但寻到的不是“宝剑”、“法衣”之类的,而是《毛泽东语录》。记者了解到,“学雷锋”是某网络公司专门制作的国内第一款教育网络游戏。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发“学雷锋”游戏,目的在于让现在的学生能体会到帮助别人的快乐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