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重庆扬子公司偷排20吨废水污染綦江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4:00 重庆晨报

  本报讯(记者徐庶 实习生邢晓)昨天凌晨,綦江河三江段河水被一股废水染黄。调查得知,排污企业是重庆扬子粉末冶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扬子公司)。废水直排约3小时、20吨。

  据悉,此次排污是“故意行为”。綦江县政府昨天上午作出决定,责令扬子公司立即停产治理,并拟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从重处罚。

  凌晨偷排废水达20吨

  綦江河是当地居民饮水源。昨天凌晨1点多,三江地区居民突然发现,河水怎么变了颜色?就在污染段附近200米处,就是地处三江镇的重钢四厂取水断面。取水人员紧急报告了河水异常情况。

  此事引起了市环保局、綦江县政府高度关注。执法人员连夜出动,沿河寻找污染源。最后查实污染元凶———扬子公司。这是一家主要以硫酸铜、铁粉为原料,经置换、沉淀工序生产铜包铁粉的企业。

  经测算,至当天凌晨2点50分关闭排水阀门时,扬子公司已用内径6.5厘米的消防水带向綦江河偷排约3小时、20吨的含铁生产废水。

  事故发生后,綦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环保、卫生、水务部门迅即展开水质监测。

  綦江县

卫生部门介绍,由于处置及时,三江地区各企业生产取水未受影响,生活制水受短暂影响,但未影响整个地区的生活用水供应。当日上午7点,水样分析显示,各水站取水源水质达标,含铁废水未对水源构成大的威胁。同时,三江地区生产生活的取水、制水、供水正常。

  专家称不能罚款了事

  针对此次污染,綦江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带领相关部门到扬子公司对其停产治理工作进行现场督办。

  而县环保局长刘泽安称,扬子公司有排污设施不运转,属于故意偷排,已被责令停产并处罚。

  下午5点30分,著名环保专家、市环保局副局长陈万志惊悉此事后表示,应加大执法监察和打击力度,严肃追究污染者责任,不能简单罚款了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