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平湖非公企业人性化管理留住外地职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5:40 浙江日报

  本报讯 (市报道组 曹亮 通讯员 陶克强 徐志良) “公司给我们发放工龄工资,还有带薪休假,婚假、病假、丧假都按有关文件规定享受……”说起在平湖工作的感受,来自四川广元的外地女职工任小英非常满意:“以前只听说在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才有这种待遇,现在我们这些外地职工也能享受,真是没想到。”

  平湖市现有服装、箱包企业1500多家,外地职工20多万。由于流动性大,企业主为
了留住外地职工特别是熟练工,想了不少办法,如工龄工资、带薪休假、租房补贴、报销车船票等,想方设法为他们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平湖市委、市政府因势利导,出台了进一步加强非公企业工会组织建设的意见,以工会为纽带,切实发挥工会作用,在条件成熟的非公企业中逐步推行工龄工资、带薪休假的做法。

  依爱夫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笔者,员工在公司工作满一年的,每年发放工龄补贴200元;满两年的,发放工龄补贴300元,依此类推。年休假以工作年限确定,最长10天。外来员工还可享受每月30元的租房补贴、春节探亲车船票报销;只要符合条件,均可办理养老、医疗和意外伤害等保险。

  蒙士特时装有限公司是平湖市最早发放工龄工资的企业,公司700多名员工中,工龄最长的已有10多年。在这个公司,连续工作3年以上的,每月就增发工龄工资30元;连续工作6年以上,每月就增发60元;9年以上的,每月就增发90元。公司工会主席徐掌法说,他已开始享受每月90元的工龄工资了。在公司的财务报表上,笔者看到他们每年发放工龄工资及员工福利费用高达100万元。

  在平湖的非公有制企业中,人性化的管理模式被越来越多地采用。不少企业不仅妥善安排员工的吃、住、行,而且出资为员工办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有的企业主还为员工当“红娘”,为双职工无偿提供单间宿舍。嘉丰工艺品厂总经理李忠已连续8年在春节期间去外地员工家拜年,了解员工家庭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厂里规定,凡员工生病住院,厂里负责安排陪护人员,陪护费由厂里支付。前不久,河南籍女工小王因阑尾炎需动手术,当时小王工资已寄回老家,厂里知道后马上垫款2000元,派车把她送到平湖市中医院,并安排两名同乡陪护,直到她康复出院为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