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下废品收购点成了窃贼销赃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5:40 浙江日报

  电缆被剪、路灯被盗、窨井盖被撬,连公园里的铜像也接连“失踪”。今年以来,我省城市公共设施被盗现象触目惊心,不仅导致了巨额经济损失,而且危害社会公共安全。日前记者在杭州、绍兴等地暗访时发现,在一起起公共设施被盗案中,一些地下废品收购点成了窃贼的销赃地。

  在绍兴县一些大型废品收购市场或工业区的周边村落,散布着一些地下废品收购点
。3月16日下午4时,在齐贤镇陶里村,记者见到了意想不到的一幕。记者打听哪里有废品收购站?一位妇女立即接茬道:“收铜的在村北,收铁的在村南,都是村里人开的。”接着她拉住记者问:“你要卖什么?”

  “有批铁要出手。”记者故作神秘地说。妇女叫来一名男子,他用绍兴话问:“你以前卖给谁的?”记者故意说:“卖给钢铁市场周边的回收站。”男子这才放松戒备,给记者递上一根大红鹰香烟。

  记者进一步试探:“窨井盖收不收?”“收。但你要砸碎。”他边说边在一张小纸片上写下手机号码和自己的名字。

  在杭州城郊结合部,记者发现一些地下废品收购点竟建在农田里。店有两个门,一个是较小的前门,还有一个是较隐蔽的后门。前门正常收购,后门回收来路不正的物品。

  绍兴钢材市场保安队长石建根告诉记者,地下废品店收购的废品主要来自穿梭在大街小巷的流动小贩。店老板多数是“老手”,对送上门的金属,只问价钱,不问来路。收赃一般都选择“老客户”,先电话联系,然后在规定时间送货,收购后马上转移。

  如今国际金属原材料价格不断攀高,而废品资源毕竟有限,浙江废品行业呈现僧多粥少的局面。绍兴的一些地下废品收购点开始跨地区甚至跨省收购废铁。一些店主手中的“客户名单”,近的延伸到杭州萧山、富阳,远的延伸到湖南长沙,使得废品收购行业更加混乱无序,窃贼销赃更加畅通无阻。

  记者从杭州市公安局了解到,自取消《特种行业许可证》以来,经营废品收购只需到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再到公安部门登记备案就可以了。公安部门如未发现犯罪行为,无权对其进行检查和取缔;而工商部门只是查处无照经营,地下废品收购点数量太多,仅靠工商部门一家难以查禁。

  面对日益猖獗的城市公共设施失窃现象,广大群众希望有关部门联合加大对地下废品收购点的整治力度。

  (本报杭州3月18日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