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蓉城英烈:杨石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5:5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杨石琴,名硕彝。1904年出生,彭县(今彭州市)人。

  1924年4月,为了寻求革命真理同杨达等前往上海,考入法政大学。在与同乡何秉彝的交往中,得与谭平山、瞿秋白等接近,受到进步思想的启迪,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5年,杨石琴同何秉彝等人在上海参加了震惊中外的“五卅”反帝爱国运动。随后,奉命回到四川,担任成都CV(共青团)负责人,定期组织团员学习《共产主义》和《共产党宣言》等革命书籍。在彭县积极倡导新文化,传播马列主义,先后创办“贫民夜校”、“维新学社”等进步团体。后来又相继建立中共彭县地下小组、支部和共青团支部。1928年建立中共彭县支部,担任书记并兼团支部书记。

  1927年,蒋介石公开背叛革命后,在彭县也搞起了“清党”活动。6月2日,杨石琴组织了反“清党”活动,沉重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1928年,杨石琴奔走于上海、重庆、绵阳等地,进行革命活动,同时又秘密回到彭县指导党的地下工作。

  1930年6月,杨石琴从成都回到彭县,准备发动农民暴动,以响应广汉兵变,不幸被捕,在押往县城途中被敌人杀害,年仅26岁。

  成都日报记者 李影 龙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