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盗取印鉴 副行长提走储户30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6:5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广东新兴县建行曝出管理漏洞,储户一年来分文未讨回

  3000万元现金存入广东新兴县建行,建行副行长、营业部主任竟将3000万元现金骗走。就在此事发生一年后的2006年3月15日,当事者赵民感慨地说:“一年了,讨回3000万元存款的希望渺茫,公司资金周转困难,一些投标项目不得不放弃,我们损失大了!”

  储户3000万元被人支走

  在财务工作岗位摸爬滚打了10多年的赵民做事认真细致,深得浙江东阳公司老板信任。去年3月初,老板对他说,朋友张守平替广东新兴县建行拉存款,让赵民考查一下,没有问题就去存款3000万元。赵民经多方考查,确认这个建行是正式的国有建设银行的一个支行。

  赵民就在新兴建行开设了一个企业一般存款账户。建行开出了一式四联的开户印鉴卡,赵民在印鉴卡上盖上了公司财务专用章与自己的私章。手续办好后,3000万元现金就到了建行东阳公司的账户上。

  8月,公司有一笔业务需要钱。老板叫赵民把那3000万元存款划回来。赵民来到新兴县建行,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让他懵了:一个女营业员核对印鉴后说,账户余额只有1793.3元,3000万元存款早在3月18日就被人支走了。

  银行内部人员串通作案

  通过流水账,赵民发现,一个叫孙小兰的人,冒充东阳公司工作人员,私刻公司财务印章和他的私人印章,使用一张现金转账支票,把3000万元存款套现。

  “这么大数额的冒领,肯定与建行内部人员有关。”赵民说,“我当时就找新兴建行行长,让他做出解释。”让他气愤的是,新兴建行竟一口咬定是东阳公司与他人合谋诈骗新兴建行3000万元。

  报警后,事情很快有了分晓。这是一起新兴建行内部人员为主的作案团伙,新兴县建行副行长朱建文、营业部主任刘炳森是主谋。据侦查人员介绍,朱、刘两人在东阳公司3000万元存款到账后,就利用职务之便,将赵民预留建行的印鉴盗出,经反复模仿,刻制了两个印章,并利用管理空白支票的便利,填写3000万元现金支票后,给具体办理业务的李延萍打招呼,没费多大力气,3000万元现金就从建行金库盗出。

  广东云浮市检察院公诉科检察官张春红说,由于朱、刘涉嫌票据诈骗案数额巨大,新兴县检察院将案件移送市检察院起诉,“目前公安机关只移送了两个嫌疑人,还有几个在逃的,正在追捕。”

  一年时间分文没有讨回

  由于公司急需要钱,赵民多次与新兴建行沟通,希望新兴建行兑付3000万元存款,但新兴建行对储户的要求不予理睬。当赵民和公司法律顾问前往新兴建行交涉时,法律顾问出于气愤多说了几句,竟被当地警方以妨碍公务为由行政拘留15天。

  协商不成,东阳公司把新兴建行告上法庭,要求建行兑付3000万元存款及利息。广东云浮中院受理了此案。刑事案件一时半会儿难以有最后的定论,这也意味着,东阳公司与新兴建行的存款官司还会打上很长时间。

  据云浮市检察院张春红介绍,新兴建行朱建文、刘炳森涉嫌票据诈骗案,目前还没有向法院提起公诉。因为一些细节问题,现已将案件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

  “在广东和浙江两地折腾,异地打官司太难了!”赵民感慨说,“到现在一年了,讨回3000万元存款的希望一点都没有,公司资金周转出现了问题,一些投标项目不得不放弃,我们损失大了!”

  新闻链接预留印鉴成诈骗关键

  在此案中,有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新兴建行内部人员盗取了储户的预留印鉴,然后进行伪造,里应外合,骗取成功。

  这几年针对银行的许多诈骗案件,都与“预留印鉴”有关。由于银行在办理业务时,认印鉴不认人,因此许多诈骗分子千方百计打预留印鉴的主意。去年发生的中国银行黑龙江分行河松街支行10亿元存款失踪一案,就是行长高山在企业预留印鉴上做了手脚:在客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在开立账户之初,其预留印鉴即被高山调换,或高山以“企业要更换预留印鉴”为由,中途到印鉴处将预留印鉴更换掉。有储户印鉴后,高山实际上就掌握了该储户的资金划转权,可任意对外支付。

  据民主与法制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