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知荣辱树新风]居民楼里的邻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7:2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特约通讯员肖成胜

  胡锦涛总书记日前提出的“八荣八耻”,全面阐述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具体要求,对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建设文明民主国家,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把“八荣八耻”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公民道德标尺进行倡导是时代的要求。对河南
平顶山煤业集团七星公司家属院4号楼5单元的14户居民48口人来说,9年来,他们正是用这一道德标尺,谱写着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荣辱与共的动人乐章。

  住在3层的吴征昌老人说:“有这么好的邻里关系,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何愁构建不成?”

  邻里间都是家常事,家常事更见真情、真心与和谐。“住在一起是缘分”

  在现代都市,同进一个楼门,做了几年几十年的邻居却不知道对方姓甚名谁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而5单元居民把住在一块当作缘分、把团结互助当作荣耀,从搬进这栋楼开始大家都非常珍惜。

  1998年9月,5单元的居民们陆续入住这栋七层居民楼。每层有两个住户,一个单元共有14户人家。刚入住时,大家大都互不相识。搬来不久,吴征昌的儿子结婚,由于相互还不太熟悉,他家没给邻居们送请帖。左邻右舍知道后,主动登门帮忙,贴喜字、放鞭炮,接送客人,忙得脚不沾地。婚宴结束后,住在6层的史建民说:“咱们能住在一起可是缘分呀,就应该像一家人啊。”这句话,让邻居们都感到它的分量有多重。

  就这样,经大家推选,退休在家的吴征昌被推荐为楼长;住在5层热情开朗、乐于助人的宁淑芬被选为工会主席。大家约定,今后楼门里有什么事,都相互照应。

  就这样,14户家人的心被牢牢地连在了一起。“我为人人,我当先”

  团结互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最基本的道德规范。5单元的居民时时处处为别人着想,把“我为人人,我当先”当作共同的理念去践行。

  “我们邻里之间,从不斤斤计较,都想为大家多做点事。”段秀荣讲述了这样一件事:2003年9月的一天,她60多岁的老伴在单元楼梯口,一头栽倒在地。邻居们得知后全都跑下楼来,将老伴火速送往医院。

  来到医院,邻居们跑前跑后,帮忙挂号、安排床位,6楼的史建民还从自己兜里掏出1000元交了押金。经过紧急抢救,凌晨两点多钟,老伴渐渐恢复正常,守候在医院的邻居们这才松了一口气。“你生病,本该是亲人守候在身边的,可你看看咱的邻居们……真是远亲不如近邻呀!”段秀荣含着热泪对老伴说。

  2层李志刚的母亲不慎摔断股骨住院。夫妇俩人也因此照顾不了12岁的女儿。但每天孩子一放学,这家不喊那家叫,争着让孩子到自己家去吃饭。老人出院后,瘫痪在床,邻居们怕老人孤独,隔三差五到老人床前,拉拉家常,想法让老人开心。“俺这辈子遇到了好邻居,真有福气。”李志刚说。

  在5单元,谁家出个远门,左邻右舍相互关照;谁家来个客人,主人不在家,楼上楼下都是家;谁家的孩子父母不在家,邻里争着照顾;谁有个头疼脑热,住在一层的王根莲就成了专职医生……

  5单元的居民们以“我”为先,用真心换来了真诚相处。互谅互让情更浓

  在城市,一般邻里间进出都是“嘭”的关门声,关门的同时把邻里之间的心灵交流、情感沟通都一起关住了。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为了各自的小利益,近邻已变得不再“近”,那份邻里温情也渐渐消失。而5单元的老少们住在一个楼门9年了,从来没有因为鸡毛蒜皮的事儿两家相互红过脸,吵过嘴。

  刘长禄家卫生间浴盆漏水,时间长了,楼下穆国顺家的半个墙壁都长了毛,但穆家始终没有吱声。刘长禄知道后,第二天专门请假,找来水泥、沙子,把卫生间的地板抹了一遍。隔天,他发现还是渗水,想着是自己干活不细致,回家又认真地抹了一遍。当他再次来到穆国顺家里时,楼板还是渗水,他心里很过意不去。回去之后,他找来大锤,把家里的浴缸、便池、地板全部砸烂,请专业维修人员把卫生间设施换成新的,彻底解决了楼板渗水问题。

  邓美平的儿子鹏鹏面临高考,为了不影响他的学习,邻居们主动取消了在楼前打牌的娱乐活动,就连经过鹏鹏家门口时也要轻轻走。住在她家楼上的李志刚,还把家里的沙发垫拆了,掏出里面的海绵,用旧布给每个凳子“脚”做“鞋”。后来,邓美平知道后,回家对儿子说:“好好学吧,你要是考不上大学,就对不起楼上奶奶的一片好心!”

  生活中,类似这样的小事数不胜数。互谅互让,使他们情更深、意更浓。他们用理解与包容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集体观念铸和谐

  “人”字的结构就是相互支撑,“众”人的事业需要每个人的参与。5单元的每个人就是用这种集体观念构筑起了新时代的和谐邻里关系。

  楼前下水道堵塞,刘新铭家卫生间往外直冒污水。以前他住一楼时,都是自己处理。这回让刘新铭没有想到的是,邻居们下班后,不仅主动帮忙处理,而且还分摊了请专业维修队的费用。

  每逢“五一”、“十一”长假,5单元的“一家人”总是集资包车去旅游;逢农历八月十六和正月十六,他们还要在楼前空地摆上几张桌子,各家炒几个拿手菜,吃个团圆饭。在他们心里,与邻里团聚和家人团聚同样重要。

  在5单元,楼长吴征昌与邻居们一起讨论,三易其稿,拟定了10条40句《文明公约》。《文明公约》不仅有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尊老爱幼、移风移俗等方面的要求,而且还延伸到爱岗敬业、热爱国家。他们把《文明公约》制作成一个精致的牌板,挂在楼门口,居民们可以每天对照公约检查自己的行为。其中,他们制定的爱岗敬业这一条也是每个人的座右铭,单元里在岗职工90%以上都是单位里的先进工作者。

  拿楼道的卫生来说,大家争着打扫、抢着干。楼道、楼梯每天一尘不染。而且,谁家也不在楼道堆放杂物。

  走进5单元,你能感受到一种浓厚的和谐氛围。单元楼门的上方,挂着“和睦邻里”的铜牌。走进楼门,正前方挂着“家和万事兴”的匾额。楼道内摆放着花草、报纸、每层楼墙壁上都挂着居民们外出游玩的全家福。楼门左边洁白的墙壁上,悬挂着一块黑板,上面写着当天的天气预报和温馨祝福,给人一种亲切感。

  宁淑芬这样描述他们的幸福生活:

  休息时,这几个互相串门儿说话,那几个聚一起唱唱卡拉OK;穆国顺的爱人做面条堪称一绝,只要做每次都会在楼道里喊一嗓子通知大家来品尝;小孩子楼上楼下跑着玩,饿了不管谁家进门就吃,累了倒头便睡,在他们眼里,进哪家门都像进自己的家。

  在隔壁单元居住的张玉琴直言快语地说:“要是楼上再加一层,我一定申请搬过来和这些好邻居们一起住”。住在一层的刘新铭说:“最近,胡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进一步告诫我们邻里间应该提倡什么、抵制什么,为我们共创‘家庭和美、邻里和睦、人际和谐’新型的邻里关系提出了明确的道德标准,我们应该坚持和发展和谐邻里关系,为构建和谐社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家和万事兴。5单元的居民和睦相处、团结互助,在现代城市生活中,筑起了一道和谐亮丽的风景。

  采访感言

  写完这篇稿件,笔者内心受到了强烈的震撼。在现代都市,一扇门、一堵墙、一幢楼,就像一道道鸿沟,隔断了毗邻而居的欢乐,也割裂了“远亲不如近邻”的传统。楼道里狭路相逢,别说问候,淡淡一笑也成奢望。不和陌生人说话,似乎成为现代都市人信守的格言。人情的淡漠,人与人的隔离已成为社会的一种病态。

  构建和谐社会,“邻里温情”必不可少。邻里之间都是家常小事。建立和谐邻里关系,必须从小事做起,从一点点的付出做起,以心换心。只有牢固树立“以和睦相处为荣,以斤斤计较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的理念,我们的社会才会涌现出更多像平煤集团七星公司家属院4号楼5单元这样的和睦邻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