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农村建设可分三步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7:3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师擎)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重大历史任务。前不久,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了全市郊县工作会议,对做好这一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为更加深入理解、准确把握中央精神,扎实推进南京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昨天上午,市委中心组举行集中学习会。著名的“三农”问题专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博士应邀作了“统筹城乡发展与新农村建设”的专题辅导报告,从宏观的角度,以翔实例证、理性分析,为南京当前的探索之路提供积极指导和有益借鉴

  市领导罗志军、蒋宏坤、胡序建、杨植、陈绍泽、刘捍东、叶皓、钱继红、林超、奚永明、刘国华、许慧玲、李琦、蒋裕德听取了报告。市委副书记缪合林主持报告会。

  两个半小时的报告会安排得有序紧凑。为什么要进行新农村建设?统筹城乡发展、两个趋向与新农村建设之间有什么关系?国内外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有哪些经验和教训?建设新农村要建什么?建设中要把握住哪些政策问题?简短的开场白后,马晓河以五大问题贯穿始终,在剖析论述中一一明确回答。

  马晓河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最终目标概括为实现“五新”:新农民、新社区、新组织、新设施、新风貌。他认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体现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是一个承前启后的综合概念,不但涵盖了以往国家在处理城乡关系、解决“三农”问题方面的政策内容,还赋予其新时期的建设内涵,如路、电、水、气等生活设施;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农田、水利、科技等产业能力建设;村容村貌环境整治及村民自治等制度创新等,是落实统筹城乡发展、实施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的战略举措。

  在剖析国内外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马晓河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首先要提高全社会的认识;其次要调整国民收入结构,使公共财政较大幅度向“三农”倾斜;再次,要有建设总体规划,确定建设标准,实施乡村综合整治,有计划、有步骤地集中连片推进。此外,还要加强管理体制创新,对投入“三农”的资金要从来源上进行整合,集中使用,提高效率;要改变国家财政支持新农村建设的方式,实行以奖代补、以物抵资、先建后补,并吸引社会投资主体广泛参与;要分清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在新农村建设中的责任;要加强组织引导,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序、健康、可持续发展。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马晓河认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都必须用新农村建设统领“三农”工作,但建设必须分阶段、有原则。他建议,就国家层面而言,新农村建设应分三步走,一是试点阶段,用2年时间重点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推广扩散阶段,试点成功后在全国推广;三是完善阶段,总结前两个阶段的经验教训,以农村软件建设为主。新农村建设的基本原则应为统一规划、整村推进;因地制宜、区别对待;以点为主、相对集中;量力而行、逐步推进;政府引导、自愿进行;引路引导、示范带动。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