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学堂”昨精彩话“聊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7:3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宋广玉) 《画皮》、《倩女离魂》等很多源自《聊斋志异》的志怪故事,背后有着怎样的寓意?它的作者蒲松龄为什么能被称为世界短篇小说之王?昨天,央视“百家讲坛”《话说聊斋》栏目主讲人、山东大学教授马瑞芳,在第32期新城市“市民学堂”上,从蒲松龄塑造的“菱角”、“恒娘”、“席方平”等一个个故事中,精彩话“聊斋”(更多报道请见A2版)。

  或许因为《聊斋志异》早已妇孺皆知、童叟尽晓,昨天的大行宫会堂,早早就坐满了前来听讲的市民,他们中既有年迈的长者,也有精神抖擞的中年人,还有一群群充满活力的学生。“蒲松龄是世界上仅有的短篇小说之王。”“蒲松龄赋予神鬼狐妖故事更多的思想内涵,和中国历来就有的志怪小说不一样。”“蒲松龄写的狐狸精颠覆了人们对狐狸精的传统看法。”马瑞芳对《聊斋志异》的精彩剖析,赢得了市民的热烈呼应,阵阵掌声不时响起。2个小时的讲座结束后,一些市民拥上讲台,有的向马瑞芳提问,有的请她签名。

  “《聊斋志异》的美学意义在于作者热爱生命、珍惜自然,用生花妙笔描写了一个人与自然、动物等和谐相处的世界。”马瑞芳在回答一位市民提问时,这样评价《聊斋志异》。这也是很多市民听讲后的收获,“我从小就爱看聊斋,但看到的只是一些神鬼狐妖,今天听了讲座,才算是真正了解了它。”市民罗丽说。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