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公作美,13万市民郊区扫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7:3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江瑜) 昨天上午,春光明媚,很多市民前往墓园祭扫。据统计,昨天一天,我市各个墓园共接待扫墓市民超过13万人,形成今年清明祭扫首个高峰。

  租辆汽车全家出动去扫墓

  当天上午8点半,记者驱车来到普觉寺墓园大门前。记者看到,通往墓园的道路两旁
,满是前来扫墓的市民,很多人都是全家出动。在墓园门口,一位60岁的贺女士告诉记者,她有姐弟4人,约好一起来给长辈扫墓的。她还带了女儿、女婿和3岁的外孙。她说,“今天天气好,一家人都凑齐了。”

  在墓园停车场,记者了解到,不少扫墓人都是租车来的。一位某租赁公司驾驶员介绍说,包面包车的是一家老小,有20多人。早上6点,他就开车到鼓楼、下关去接人。他说,租赁公司的小客车昨天都租出去了,大多是到郊区扫墓的。

  墓园增设广播寻人服务

  记者赶到普觉寺墓园后不久就发现,通往墓园的道路上的车辆越来越多,交警和雨花台公安分局民警立即赶到维持秩序。而在墓园里,也是人如潮涌。普觉寺墓园总经理刘玉兰介绍说,当天,墓园所有工作人员全部到岗,市殡葬管理处、铁心桥街道办事处也抽调了一些人到墓园帮忙,附近的高家库村还临时增援了20多位村民到墓园值勤。

  扫墓人太多,稍不留神就会和亲人走散。普觉寺墓园临时增设了广播找人服务项目。墓园工作人员介绍说,昨天有20多人到广播站求助。

  祭扫时放鞭炮现象随处可见

  在普觉寺墓园,记者发现前来扫墓的市民中,有不少在祭扫时放起了鞭炮。而在隐龙山墓园,墓园门口围满了卖祭品的小贩。记者看到,小摊上摆满了纸扎的别墅、小汽车、洗衣机、空调等等,甚至还能看到纸折的麻将、名烟名酒。其中,纸扎的别墅卖30元一“栋”,小贩告诉记者,生意还不错,每天都能买出10“栋”左右。

  对于这些不文明祭扫现象,墓园工作人员也很头疼。普觉寺墓园总经理刘玉兰说,和去年相比,今年捧鲜花来祭扫的市民多了,但放鞭炮的人却没有减少。“烧纸钱、放鞭炮很容易引发安全事故,也会损伤石材和植被。”刘玉兰说。

  昨天上午11点,普觉寺、隐龙山墓园的人流量达到当日的高峰。据统计,当天普觉寺就接待了6万多扫墓市民,据其他墓园提供的数据,昨天全市各墓园一共接待了13万扫墓市民。有关部门预测,今年的扫墓人数将超过120万。(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