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米粉地方标准9月实施 查"问题米粉"有章可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7:43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李平)对于许多南宁人来说,每天吃一碗米粉几乎成了一种生活习惯。一碗小小的米粉,其质量好坏就直接关系到众多南宁市民的身体健康。米粉质量如何保证?记者从18日举行的南宁市全民关注食品安全宣传日活动中了解到,除了当日实施的米粉市场准入制度外,由广西质监局、广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共同提出的米粉广西地方标准,也将于今年9月1日正式实施。届时,执法部门可凭着这个“紧箍咒”,彻底治理一些“问题米粉”了。

  新出台的米粉广西地方标准,规定了米粉(含米线)的术语和定义、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及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生产企业必备的生产条件等。该标准要求:用来制作米粉的大米要具有正常大米的色泽及气味,不得有发霉变质现象;在色泽上要求应有大米正常色泽,形态上要完整,表面光滑;气味要求应具备米的正常气味、无霉味、酸味、馊味及其他异味;口感要求煮熟后不粘牙、不夹生。

  米粉的判定规则明确指出,出厂检验项目全部符合标准的才能判定为合格品,当感官、酸度不符合标准时,对不合格项目加倍抽样复验,如果还有不合格项,就判定该批产品为不合格品。如检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不合格时,将不再复检,直接判定该批米粉为不合格产品。

  另外,今后米粉是不能“光身”出厂的。该标准规定,米粉产品必须包装后才可以出厂销售,而包装也要采用符合卫生标准要求的包装材料。

  编辑:韦怡作者: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