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乌石村:外出打工越过越红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8:03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乌石村是三亚市田独镇新村居委会的一个自然村,全村115户,588人,仅有耕地面积250亩,人均0.43亩。过去长期依靠单纯的粮食种植,村民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是一个典型的依靠政府救济的贫困村。

  近年来,该村因地制宜,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组织劳动力转移就业,帮助青年人勇闯市场,使村里的面貌有了很大改善,日子越过越红火。

  2004年以来,乌石村组织3支乡村土木建筑队,活跃在三亚地区及三亚周边市县,主要从事建筑、装修工作,干得红红火火,人人都挣了一笔钱,日子很快好起来了。此外,村委会还立足当地市场需求,组织拖拉机运输队,为附近村民运输石灰石料、红砖、沙子、瓜菜、生猪等等,收入相当可观。许多村民靠建筑、运输、养猪盖起了小洋楼。

  村民罗阿开是村里的建筑能手,长期从事建筑工作,村里村外、市内市外一年到头忙得不停。他说,这个行业很吃香,干一年就能收入六七万元,现在存折上已有了6位数,日子过得很宽裕。

  乌石村党支部书记胡开荣介绍,因为村里人多地少,全村剩余劳动力达200多人。因此,他们组织劳务输出,实施“打工经济”,为安排村民外出打工,党支部经常组织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班,对劳动力进行技能培训,达到用工单位要求后再集中输出。

  在选择用工单位时,党支部也十分注重考察用工单位的安全、效益、信誉、环境卫生等综合情况,确保所有务工人员能足额拿到工资。通过发展打工经济,为农民增收开辟了一条主要途径,使全村农民人均增收200元至300元,同时也使外出务工人员增长了才干,提高了素质。

  目前,该村共有运输专业户29家,建筑队3个,外出务工村民占全村人口的50%,是新村居委会较为富庶的一个村。去年人均收入达3800元,集体收入也达6万多元。

  点评

   走出家门天地宽

  像乌石村这样的村庄,地少人多,单凭可怜的“一亩三分地”,再怎么“地里刨金”,要想奔小康,难!

  乌石村人没有死守自家的几分地,而是勇敢地走出家门,打工、搞装修、跑运输……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内地农村,打工早成了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而在海南,农民外出打工一直不多。很多海南人认为,内地人舍家别子,这种颠沛流离的日子太苦,不如自己固守一方生活安逸。

  可喜的是,2004年以来,在发展“打工经济”的号角下,各级政府倾力推动,琼州大地涌起了“打工潮”。一批批走出去时惴惴不安,回家时风风光光的农民,让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外出打工的好处。

  走出家门天地宽。但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也很无奈。如无一技之长,盲目外出,难免要碰钉子。这就需要我们各级政府积极为农民牵线搭桥,加强对农民工的培训和跟踪服务,提高农民工自身素质,维护好农民工的权益。 (银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