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叫停福利电能否引发骨牌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8:08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电力行业运行多年的职工福利供电开始叫停。国家电网公司3月6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网省公司必须立即停止执行各种名目对系统内职工用电实行优惠的办法。目前,这一规定已开始执行。(3月18日《燕赵都市报》)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期间,垄断行业的福利腐败问题异乎寻常地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声讨。在这种背景下,电力行业叫停职工福利供电,无疑是一种积极应对、自我纠错之举,值
得肯定。不过,它能否引发垄断行业福利腐败现象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今年两会期间,记者采访垄断行业领导层时,曾遇到“职工免费乘车是国际惯例”、“职工使用燃气没有任何优惠”一类的回应。由此联想到去年底某市地铁公司老总关于职工免费乘坐是“反恐需要”的言论,人们不难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垄断行业绝不会轻易放弃某些由来已久的现实利益。他们总会绞尽脑汁为既得利益寻找合理合法的理由,想方设法维护既得利益,挖空心思将既得利益维系得尽可能长久一些。

  也就是说,并不是每个垄断行业的领导层都和国家电网公司一样,对叫停福利腐败持积极态度,所以,仅仅依靠“第一张牌”的“初始能量”去引发“骨牌效应”是不可能的,必须有某种强大的外力作用,才能催生“骨牌效应”。

  笔者认为,这种强大的外力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从立法上明确福利腐败的非法性质;二是政府通过行政干预挤压福利腐败;三是舆论督促给福利腐败施加持久压力。只有这三种外力的持续作用,垄断行业福利腐败的多米诺骨牌才有可能轰然而倒。

  蒋家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