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失枪牵出三命案 港警怀疑凶手均为嫌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8:31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梁虹

  早报综合报道 17日凌晨1时许,香港三名警察在尖沙咀一人行隧道开枪互轰,截至目前,两死一伤。

  据香港警方发布的消息,两名警察曾国衡、冼嘉强在巡逻时,准备对一名可疑男子
进行检查,该男子突然拔出一支手枪开枪,双方随即发生激烈枪战,三人都因头部中弹倒在隧道内。

  事后证实,该可疑男子名为徐步高,也是警员,在大屿山服役。而徐步高所持手枪证实为五年前警察梁成恩殉职案中梁丢失的佩枪。

  昨日,警方表示,初步怀疑徐步高就是在2001年杀死梁成恩的凶手,亦和打劫银行时枪杀巴籍护卫员是同一个人。

  

失枪牵出三命案港警怀疑凶手均为嫌犯

  刘建平 制图

  疑犯牵涉三命案

  据了解,三十六岁的徐步高,加入警队十三年,绰号“Tiger”及“老虎狗”,身高六呎,外形相当英俊,已婚并有一女。在2000年,驻守大屿北分区的徐步高,曾参加擢升警长升级试,在二千多名警员参加的笔试中,以六十八分名列第二,但最终因面试未过关名落孙山。分析认为,徐步高由一名成绩优异、原有大好前途的警察,最终变成杀人如麻的魔鬼,相信与其仕途失意,屡不获晋升有关,这令他不择手段,企图以不合法途径获取金钱及地位等利益。

  一米之内三人交火

  枪案发生时,警方在西九龙总区进行一项代号为“风管”的大规模反罪恶行动。涉事两名警员所在的尖沙咀警署因此抽调了大批警力,使得该片区警力空虚。

  当日凌晨1时15分,这两名同属尖沙咀分区巡逻小队的留守警员在距离尖沙咀警署不到100米远的柯士甸道和广东道交叉口巡逻。三人枪战地点就在该交叉路口下的人行隧道出口处。

  据一名经常走该隧道的香港居民称,这条隧道位于维多利亚港湾旁边,共有四个出口,每个出口又有两个通道,里面如同迷宫一般,因此夜晚时使用的人非常少。

  当时,这两名身佩长管左轮手枪的制服警员和一名男子同时进入该隧道。据了解,两名警员截停了这名可疑男子,并用对讲机与总部通话称,他们正准备对一名可疑男子进行检查。

  就在这两名警察准备检查时,可疑男子突然拔出手枪对两名警员开枪射击,两名警察立即拔枪反击,现场共留下10发子弹的弹痕。当时3人全部头部中弹,隧道地板上到处都是血迹,受伤警员当时仍能使用对讲机向上级报告遇袭。

  上百警员提枪赶到“正在现场指挥的警察带队者接到报告后,立刻带领大批武装警察赶往该隧道。”香港媒体记者称,“风管行动”中近百名警务人员惊闻同僚中枪,迅速到场,场面混乱。所有警察全部提枪在手,四处搜捕疑匪,气氛紧张,现场一带街道全部封锁。

  附近多名住户称当时听见枪声,但怀疑是撞车,没有注意。后来听到电台直播节目才知发生枪案,出去看时,发现已经有大批警察在搜查。

  当大批警察赶到时,两名警员和可疑男子都中弹倒在隧道内。据了解,三人彼此距离不超过一米,据此估算,三人应该是近距离交火中弹。十多分钟后,数辆急救车赶到,将三名伤者送往附近的伊丽莎白医院抢救,与此同时,又有大批手持冲锋枪、身穿防弹衣的武装警察赶到,并对附近区域展开地毯式搜查,但没有找到其他嫌疑人。

  三人送院两死一危

  三人被送往伊丽莎白医院后,医生立刻对这三名头部中弹、生命垂危的伤者展开抢救。凌晨1时45分,后被证实为警员徐步高的可疑男子首先伤重死亡。两分钟后,33岁的警察曾国衡因头部枪伤过重,医生宣布其不治身亡。

  殉职民警第一次出夜

  更据悉,曾国衡已婚,早前驻守九龙城警署,十多日前才调往尖沙咀警署,获上司遣派与冼嘉强合作巡更,当日更是其首天转巡夜更。与他相熟的警员表示,曾为人比较文静,但工作表现积极进取,近日才调到新环境工作,与同事之间关系相当融洽,合作愉快。

  至于面部及脚部中枪的警员冼嘉强,伤势严重,送入医院的深切治疗部抢救一度命危,幸好稍后已由危殆转为严重。冼入院后,其家人赶到医院并一直守在病床旁。

  据悉,冼在年前获派前往尖沙咀警署任职军装警员,由于他体形较巨大,被同僚冠以“加菲猫”称号。冼为人风趣幽默,性格开朗,且乐于助人,深得同僚欢迎。

  警方在可疑男子身上找到警察委任证和一张警察体育游乐会会员证。至昨晚10时,香港警方证实,可疑男子为东涌警署警员徐步高。香港警方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已接手调查此案件。

  案情之疑

   疑点1 休班警察为何杀同僚?

  17日中午,香港警方向媒体透露,涉案男子徐步高属于东涌警队,目前在大屿山服役,发案时他处于休班状态。徐步高1993年加入香港警队,据从香港政府新闻处获得的信息,2000年警员/高级警员擢升警长升级检定考试时,在2105名考生中,东九龙冲锋队女警郑佩玲及大屿山北分区警员徐步高,分别以总分70分及68分成为优异生。当时香港警界期刊《警声》还访问了这两名警察,请他们与各位读者分享读书考试心得和获得佳绩的心情。

  案发时,即使有警察要对他进行搜查,如果他拿出警察证件说“我也是伙计,自己人”,那两名警察很可能就不会进行搜查。为何徐步高会选择开枪杀死同僚?三名警察在隧道里是不是还发生过什么事情?

   疑点2 失踪警枪为何在他手?

  疑犯所使用的生锈手枪,被证实为2001年3月14日警员梁成恩殉职案中失踪佩枪。手枪编码4个号码中和失枪有3个号码相同,而且梁成恩的佩枪是香港警方目前惟一的失枪。

  徐步高是香港警队的警员,自己是佩有枪支的,为何他不带自己的枪支,而去世警员失踪的手枪却在他手里?有民警称,休班警察不能佩带警用枪支。更让人对这把枪产生关注的是,这支手枪还与两条人命和一宗抢劫案有关———2001年该枪主人、警员梁成恩遇袭身亡后,这支警用枪支失踪。这支枪是否确实由徐步高带到现场?如果是的话,这支手枪为何在徐步高手中,他是怎么获得的,他是否身涉梁成恩命案和荃湾丽城花园银行劫案,这是摆在香港警方面前的极大疑问。

   疑点3 隧道内是否有第四人?

  死者三人中,两人是执勤警察,一人是休班警员,三名警察怎么会自相残杀,这很难从常理上说通的。有香港市民17日就在网上提出疑问,现场是不是就只有这三个人,有没有可能还有第四人或者第五人在现场,他们开枪杀死警察后再嫁祸警方自相残杀。

  17日上午和下午,香港警方的鉴证科数拨警员先后来到案发现场提取证据。据记者在现场观察,上午第一拨鉴证科警员先初步提取了隧道内的指纹,并安排警察打着手电排成队检查每一个角落,检查现场可能存在的证据。而在当天下午,又有一拨鉴证科警员带着高科技设备前来,使用化学药剂和特种光学设备进行检查。

  但截至17日晚,香港警方仍表示,现场只发现有三名警员,而未发表过案发时有第四人的可能性证据。《南方都市报》供稿

  新闻背景

  梁成恩殉职案

  2001年3月14日,隶属梨木树警署的25岁警员梁成恩,在前往荃湾石围角石桃楼五楼处理一宗噪音投诉时,误中凶徒布下的“死亡圈套”。梁上楼后遇偷袭,被近距离连开五枪毙命。他的警枪、快速入弹器及六发后备子弹亦同时失去。案发后,警方对案件极度关注,即时悬红100万港元缉凶,但事隔5年,凶徒仍逍遥法外。

  荃湾丽城花园银行劫案

  2001年12月5日,荃湾丽城花园恒生银行内,一名蒙面悍匪闯进银行与警卫纠缠时,当场连开三枪将警卫枪杀,掠去近50万元现金。歹徒所持手枪与警队人员使用的点三八口径左轮手枪极为相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