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伟章:辞不掉的村支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8:33 南京晨报

  “村支书不算啥干部,拿钱不多工作又难做,不少人上任几年就心烦不干了。”涟水县王嘴村56岁的村支书王伟章偶尔也会发这样的牢骚。

  12年前村民联名写信摁手印把他“赶上”了村支书的位置,如今,当初涟水最穷的王嘴村成了江苏省文明村,1.8米个头的王伟章略显瘦削,他坦诚地对记者说:“我只有小学文化,写材料作报告都不在行,我就知道实干。”

  村里一位老人给记者描绘了十几年前的王嘴村,上访告状不断,治安十分混乱,村民守着猪羊过夜,村里集体经济赤字严重,村干部开展不了工作,甚至出现为筹款砍伤老百姓的事件。村支书走马灯似地换,但村里状况还是没见起色。许多村民坐不住了,他们想选个能人来当村支书,大家把目光一起聚向了曾做过村委会主任,后在村里酒厂工作的王伟章。王伟章干村委会主任时不图私心,人又有能耐,1994年4月,200多名村民联名签字摁手印,要求王伟章干村支书。村民的信任让王伟章感动,他辞掉了年收入万把块的工作,干起了一年工资才几千块的村支书。上任后王伟章一连来了几个大手笔,先是在村里发展良种繁殖让老百姓收入多了起来,规划起三纵三横的黑色马路让原本的穷乡僻壤变得四通八达、村里水田统一调水让更多劳动力出门打工赚钱……村里的人均年收入也从1000多元增长到现在的4000多元,其中王伟章最得意一大手笔,就是先人一步搞起了农村集中居住区。

  王嘴村的中心村已经粗具规模,一排排整齐的楼房,纵横交错的水泥路,新建的商贸城、农民公园和休闲广场、还有民办的外国语学校……在苏北农村的广袤田野间,这个初步繁荣的小集镇让人眼前一亮。王伟章对自己这先人一步的大手笔很满意。1999年,当时开始提倡建设中心村,王嘴村并不在3个试点村之列。县里一位领导对王伟章说,以后搞中心村是一个趋势,而且要搞就要提前搞,否则以后拆楼房建中心村成本太大,提前搞是对农民负责。于是在当时很多人还犹豫不决的时候,王伟章自告奋勇向县里申请搞起了中心村,当年,王伟章就请规划局搞好了“王嘴中心村建设规划图”。

  目前全村365户人家,已经有282户入住中心村。预计到明年,该村除了一些特困户外,其余人家都可以进集中村。王伟章算了一笔账,整个中心村建成以后,可以腾出土地1200亩,在这上面搞果树种植或者绿色食品又可以让村民增加一笔收入。

  “村支书难当,基层的问题复杂矛盾也多,所以很少有村支书干了10年以上的……”干了十几年的村支书,王伟章也曾萌生退意。2001年底,王伟章先后三次找上级党委要求辞职,第三次党委同意了他的请求,并决定在王嘴村重选村支书。但选举的结果却是34位与会党员都选了王伟章。

  作者:仇惠栋/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