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里奔波大解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8:40 武汉晚报

  

千里奔波大解救

  图为吴礼良(右)带着女儿回到武汉,妻子(中)搂着女儿生怕她再次离开。 记者王兵实习生杨超华摄

  ■一名江夏少女在广东离奇遭绑

  ■其父在广东寻找无门,无奈中致电本报求助

  ■记者奔波千里,终于助其找回女儿,真相却令人深思

  江夏少女广东遭绑架父亲寻找无果求助本报

  本报讯(特派记者王兵)17日晨,被歹徒绑架五天五夜的江夏少女吴丹,在本报记者护送下从广东安然返汉。

  11日,江夏区舒安乡农民吴礼良突接口信:在粤打工的19岁女儿吴丹途经广州一加油站时被人绑架,赎金1万元。

  吴礼良惊呆了!他匆忙借来手机、买了张站票连夜赶往广州。一路上,对方多次以隐藏号码的方式打进勒索电话,话筒中不时传来踢打女儿的声音,他心急如焚。

  在广州的两天两夜,吴礼良遍寻羊城大小加油站,头发急白了,袜子磨破了,仍毫无头绪。彷徨无助之际,他于13日给家乡的武汉晚报打来求助电话。

  本报特派记者次日一大早便赶到了吴礼良身边,陪同他到广州市公安局、羊城晚报等单位求助,并很快查出歹徒的电话来自广东江门市,但具体地点未登记。

  记者一行辗转赶往江门,并设法找到了该市公安局一位负责人。通过技术手段,警方很快将绑匪地点大致锁定在开发区内,10多名便衣刑警展开地毯式搜索。

  当日下午,警方终于找到被6名犯罪嫌疑人围在路边电话亭中的吴丹,成功将其解救出来。

  1 少女突遭绑架

  3月11日上午10时许,43岁的吴礼良正在江夏区纸坊镇一处建筑工地搬运水泥。温暖的阳光打在脸上,他的心里一阵舒坦。

  吴礼良是江夏区舒安乡吴良臣湾农民,育有二女一子。虽然家境清贫,但他和妻子勤扒苦作,两个女儿在广东打工,儿子在武汉学烹调。用左邻右舍的话说,“吴家的苦日子就要熬到头了。”

  “老吴!快点回家!”突然有人跟吴礼良打招呼:“你小女儿在广州一个加油站被人绑架了,绑匪要1万元才放人!”

  这个消息有如晴天霹雳打在吴礼良的脑门上,他一下子蒙了。小女儿吴丹今年19岁,生得乖巧标致,性格温顺,一直是他的掌上明珠,如今出事,他一定要救。可家中经济刚刚开始好转,从哪筹这笔巨款啊?

  心急如焚的吴礼良深一脚浅一脚赶回家中,绑匪再次打来了勒索电话:“如不汇钱将立即撕票,或者将你们的宝贝女儿送到山里的发廊做小姐!”随后,话筒中传出吴丹撕心裂肺的哭喊声:“爸爸呀,他们打得我好疼呀!”听到“扑扑通通”的拳打脚踢声,吴礼良全家人的心都碎了。

  慌乱之中,吴礼良找邻居借来手机以便联络,买了一张站票匆匆赶往广州。他的妻子也不敢闲着,四处筹得1000元钱,先汇入了绑匪提供的账号。

  2 苦寻无门求助本报

  12日上午,焦急的吴礼良风尘仆仆地走出广州火车站,望着川流不息的车流和操着粤语的人群,他一下子傻了眼。

  吴礼良首先到天河区公安分局元岗派出所报案,民警要他耐心等待,一有消息就会通知。为尽早救出女儿,他沿着黄埔大道、花城大道、东风路、环市路等客车集中的地段徒步寻找,看到加油站就钻进去,询问是否有湖北女孩遭遇绑架。

  这期间,他数次接到绑匪来电勒索赎金,均显示为“隐藏号码”。

  电话里,女儿吴丹哭诉了自己的遭遇:她原本在东莞一家玩具厂打工,3月8日起全厂休假4天,她被江门市一名昔日同事邀去游玩,3月10日她离开江门,乘坐一辆驶往广州的大巴客车,准备到广州转车去找也在广东打工的姐姐。

  也就是在那辆客车上,吴丹认识了邻座一名年纪相仿的女孩。双方聊天很投机,并且交换了联系方式。行至广州一处加油站时,该女下车上卫生间,并委托吴丹照看她放在座位上的手提包。

  没几分钟,一名青年男子走过来说,“这不是我女朋友的包吗?她的人呢?”吴丹热情地说,她去卫生间了。该男子就说:“那谢谢你帮忙保管。”然后拎走了手提包。他刚走,那女孩就出现了,声称:“我根本没有男朋友,手提包内有一台高级手提电脑和重要文件资料,损失超过一万元。”见吴丹交不出手提包,该女又打电话叫来几名同乡将她劫持到附近一个居民小区的黑屋子里,没吃没喝的,动辄拳打脚踢。

  吴礼良找了两天两夜,头发急白了,却毫无进展。在武汉焦急等待的妻子也哭着说:“如果再没找到女儿,你永远都不要回家了!”

  绝望之际,吴礼良想到了家乡的武汉晚报,于是给本报打电话求助。

  接到电话,本报高度重视,迅速派出记者奔赴广东。

  3 拨开层层迷雾

  14日凌晨6时许,本报特派记者赶到广州,吴礼良正神情呆滞地徘徊在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门前,这已经是他第二次报警了。

  因方言甚重,吴礼良两天来四处碰壁,还险些遭遇街头抢劫。“我都不想活下去了!”看见家乡的记者连夜赶来,他悲从中来,淌下热泪。

  记者再三琢磨吴丹失踪的前后细节,并带着吴礼良先后到天河区公安分局、越秀区公安分局、广州市公安局、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和新华社广东分社求助。

  根据绑匪的勒索账号,警方查证是在江门市柴茶路21号一家邮局开的户,但该账号能在全国通存通兑。由于吴家人无法提供准确的失踪地点以及绑匪电话,警方的侦破工作一度陷入困局。

  可否从那些绑匪所用的“隐藏号码”入手呢?经记者提醒,吴家人通过有关渠道发现,这些勒索电话均以0750-3898开头,广州警方也查证这些号码属于广东省江门市,但具体地点未在电信部门登记。

  账号和电话号码均指向江门,而吴丹被绑架前曾应“姐妹”邀请去江门游玩。这个姐妹是谁呢?记者从吴丹打工的东莞方面了解到,该女名叫谢运春,今年20岁,已在春节前辞职。不能排除吴丹仍在江门市的可能性!记者安排吴礼良拨打谢运春的手机,对方赌咒发誓:“我亲自将吴丹送上一辆开往广州的大巴客车。至于路上发生了什么事,我一概不知道。”奇怪的是,14日一整天,吴家人没有收到任何的勒索电话。这令吴礼良越发感到不安,难道女儿已经被绑匪撕票了?

  宁静带给人不安,也给人一种启示。广州市刑警支队一大队李警官建议记者和吴礼良,到江门调查。

  

  

千里奔波大解救

  回家路上少女神色疲惫.记者 王兵摄

  

  4 成功解救被困少女

  吴礼良连夜坐车赶往江门市,甫一下车便向江门市公安局江海分局报案。15日一早,本报特派记者也通过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的关系,找到了主管江门刑侦工作的公安局雷副局长。

  得知来意,雷副局长电令多警种强力配合,迅速解救被困的湖北少女。当天上午10时许,吴礼良随江海公安分局的10余名便衣警察,搭乘一辆民用面包车在当地展开地毯式搜索。为抢时间,一江之隔的蓬江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也开出介绍信,和本报记者一同前往中心城区的柴茶路21号邮局查看开户录像。

  一条街,两条街,这个小区,那条巷子,整整一上午过去了,两路人马均未查到吴丹的踪迹。正当大家有些泄气的时候,吴礼良的手机突然响起,又是那个“隐藏号码”打来的!他的双手止不住地直颤抖,以致手机掉在车厢地板上。

  警方要求:“拖延时间!要求跟你女儿通话!”吴礼良抹着泪水,哽咽着接通手机,“我家里实在很穷,我正在纸坊街上借钱,马上就可以汇过来……”

  话音未落,话筒里又传出“劈里啪啦”的打骂声,嗓子有些嘶哑的吴丹哭嚎着说:“爸爸啊,你以前不是蛮疼我的吗?!怎么还不汇钱来啊?我已经两三天没吃饭了,你要快点寄钱啊!”这端的吴礼良已经哽咽失声。

  此时,江门市公安局已经将该电话锁定在江海区的麻三村一带。

  下午4时许,身着便衣的刑警王喻“闲逛”至麻三村一处电话亭时,发现1名头发蓬松的少女被6名青年男女围在路边一个电话亭中,目光呆滞、个头瘦小,且操湖北口音。

  经吴礼良辨认,该女正是受困5天5夜的小女儿吴丹!附近滘头派出所迅速出动10余名干警,直扑电话亭将上述7人合围抓获。

  

千里奔波大解救

  火车站出口母女相见,紧紧相拥。记者王兵摄

  5 亲情哪能用金钱衡量

  原来,吴丹被谢运春引诱至江门后失去人身自由,一番殴打后被迫说出武汉老家的电话号码,那些勒索电话全是谢运春的同伙轮流打的。

  警方的调查还表明,吴丹曾因家人寄钱“不太爽快”,逐渐对父母产生了敌对情绪,居然融入到该团伙的队伍中,甚至同意用“苦肉计”敲诈清贫的家人。那个在客车上受骗的故事,则是编出来的。

  从派出所出来后,吴丹摸着父亲的缕缕白发和长长的胡茬,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泪水,禁不住与父亲抱头痛哭。记者不解地问她,“你明明是受害人,怎么跟绑匪搅到了一起?”她说,“起初被他们绑架后,我的心里很害怕,为了保命不得不向家里要赎金。可后来,家里只寄来一千元,我真的有些恨他们(父母),难道就这么不在乎我?”此后,她渐渐对家人产生了敌对情绪,对绑匪的要求言听计从。

  得知父亲不分日夜地在广州街头找她,看到记者脚板的厚茧和磨破的袜子,吴丹仿佛一夜之间长大了:“你们跑了1000多公里来救人,这是我做梦都没有想到的。现在,我终于知道自己在父母心中的份量了。”

  16日,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社委办公室副主任覃文亲自安排了一桌丰盛的团圆饭。席间,她和同事刘博等人不断地夹菜给吴丹,安慰她要理解父母的艰辛,并个人捐款1000元弥补吴家的损失。

  17日上午7点半,广州驶往武汉的T120次火车缓缓进站,被歹人控制5天5夜、令家人揪心挂肠的吴丹刚一露面,就被等候多时的母亲一把搂在了怀里……

  昨日,心理学家、武汉大学医院院长徐顺生指出,“用金钱来衡量亲情、友情和爱情,这是非常片面、很极端的行为。正所谓不见高山、不显平地,吴丹在这次挫折中体味到了父母的深爱和家庭的温暖,但愿她能从这个亲身经历的典型案例中得到成长,真正做到一夜长大。”另据记者从广东了解到的最新消息,事件中的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

  ■特派记者王兵实习生杨超华广州发回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