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率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8:52 解放日报

  坚决做到“四个率先”,上海就要率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增强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是我国应对未来挑战的重大选择,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根本途径。上海拥有科技力量雄厚的优势,又具有推动经济增长从投资拉动和创新驱动并举转向创新驱动型的内在要求,认真做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这篇大文章,既
是上海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的核心内容和加快自身发展的紧迫需要,更是上海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应当做出的贡献。

  率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就要准确把握创新目标。我们要瞄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扭住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中心环节,把握战略重点,集中攻关突破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关键领域,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对事关国计民生和战略产业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我们要配合“国家队”,发挥上海自身优势,立足原始创新;对具有较强产业带动性和高度技术关联性的产业领域,要鼓励集成创新;对一些目前与国外差距较大、又有可能引进先进技术的产业领域,要加大二次创新力度,把重点放在消化吸收再创新上。科技创新,不能停留在样品、展品、礼品上,也切忌“专利放空”,要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形成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名品,提高产业技术水平和竞争能力。

  率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就要加快建设创新体系。要围绕应用技术、围绕产业集聚,着力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创新要依靠企业来落实,关键是强化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强化企业在“产学研”中的主体地位,努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对国有大中型企业,要完善管理、考核机制,增强内在创新动力;对科技型民营企业,要着力营造公平的政策环境,支持他们创新。要完善鼓励自主创新的金融财税投资政策,改善对高新技术企业尤其是科技型小企业的信贷服务和融资环境;加快发展创业风险投资,强化自主创新激励机制和知识产权保护,健全法律法规,形成有利于自主创新的政策、法制和市场环境。

  率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就要加速培育创新人才。人才是第一资源,培养大批具有创新精神的优秀人才,营造有利于人才辈出的良好环境,是推动科技进步的战略举措,是推进自主创新的关键所在。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人才尤其是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既是自主创新运筹帷幄、身先士卒的将帅,又是攻城拔寨、披荆斩棘的突击队。我们要以宽广的视野和强有力的投入,坚持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依托重大人才培养计划、重大科研和重大工程项目、重点学科和重点科研基地、国际学术交流和合作项目,加快发现、培养和引进一批德才兼备、国际一流的科技尖子人才、国际级科学大师和科技领军人物,抓紧培养和造就一批中青年高级专家,积极建设德才兼备、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团队。我们要努力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社会环境,形成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激情和活力,特别要为年轻人才施展才干提供更多机会、搭建更大舞台,为自主创新激活和做强“第一资源”。

  本报评论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