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雷锋生前战友制止乱拍雷锋初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8:59 每日新报

  据《华商晨报》报道在得知网上出现关于雷锋的网络游戏以及“炒作大王”邓建国要拍“雷锋的初恋”后,雷锋生前的战友站了出来。

  17日上午,17位老兵发表声明:“我们要对邓建国拍网络电影‘雷锋的初恋’加以阻止,我们有这个责任。”

  战友们希望与邓建国对话,发出了“雷锋生前战友致邓建国的一封信”,并集体签名。

  “王佩玲和雷锋是姐弟”

  有报道说雷锋有初恋女友,名字叫王佩玲。

  “究竟是怎么出来这个事情的还需要调查。1984年3月5日我和战友在一个地方宣传雷锋,曾有一位部队干部做完报告后说,雷锋还搞过对象呢……但他也没有接触过雷锋啊!”雷锋入伍时连队的文化教员苏永国说。

  而就“雷锋女友照片”的面世,老班长薛三元说:“王佩玲的照片是一个叫张峻的人后来拍的,拍的动机我们不知道,不能说什么,但是张峻在媒体上也否认了他说过雷锋有女友的事。”

  “黄丽(王佩玲的化名)这个名字我们有的人听说过,当时她是雷锋的老乡,她比雷锋大3岁,雷锋当兵前他们是大姐姐和小弟弟的关系,在一起工作过,互相帮助,姐弟相称,怎么就整出了恋爱的事呢?”老班长薛三元说。

  “春天般的温暖”不是恋情战友们说,雷锋对待战友和百姓,确实都一样“像春天般温暖”。“这是个背景。不论对男的还是女的,他对谁都一样热情,一样关心。难道他对女战友、女学生、女老乡,就不能热心吗?”雷锋事迹报告团第一批讲解员石歧峰老人强调,“不能把这些说成是男女恋情。”

  “当时部队绝不准许谈恋爱,家里有对象的可以,如果谁要是谈恋爱,部队的处理是非常严的。”后来的师级干部赵增祺说。

  何文凯汇总了战友们的看法:“王佩玲本人否认了这样的说法,雷锋跟指导员,包括在他牺牲那年的日记里,也否认了这个事情,给王拍照片的张峻也否认自己说过雷锋有女友,还炒什么劲儿呢?”

  “不能把雷锋游戏化”

  雷锋生前战友联谊会(沈阳)秘书长关明江说,“艺术也好,娱乐也罢,我们绝不允许有人来篡改历史,损害雷锋的形象。”

  针对“学习雷锋”的网络游戏,老兵们认为网络游戏商这样做特别不好,看上去有好的一面,但是“不能把雷锋游戏化”。

  “我们现在要建设和谐社会,更需要宣传、弘扬雷锋精神,在这样的形势下,虚构雷锋搞对象的事,搞雷锋游戏,显然不利于后代们宣传和学习雷锋,不利于弘扬雷锋精神。”张作威老人说。

  老兵们希望,不论是现在还是将来,不论是谁,都要实事求是地对待雷锋的事情,否则以讹传讹下去,越传越离谱,将真假难分,有损雷锋形象。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