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钟南山:儿童久服止咳药小心上瘾 很大副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8:59 金羊网-新快报

  一些止咳糖浆成分中含有可待因,对消化、神经系统有很大副作用

  新快报讯(记者陈凤琼通讯员贺小伶刘丹)昨日,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呼吸研究所、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在天河宏城广场举办了咳嗽病大型义诊活动,钟南山坐诊时指出,如今很多儿童一咳嗽,医生或是父母就给孩子吃止咳露,这非但治不好咳嗽,反而会让孩子染上止咳糖浆成瘾症。

  钟南山说,他们经常接诊到一些专门来看止咳糖浆成瘾的患者。“一些医生或是父母在给孩子治疗咳嗽时,不问青红皂白就把止咳露给孩子吃,这是相当错误的。”他介绍说,一些止咳糖浆中含有可待因,这是一种从鸦片中提炼出来的物质,小孩长期服用就会有依赖性,即使不咳嗽,孩子也会将止咳露当成零食来吃,其实可待因对人体的消化、神经系统都有很大的副作用,另外还会引起小孩便秘。一般只用于手术过后引起的剧烈咳嗽或是短期的咳嗽症状。如果孩子反复咳嗽,经过治疗未见效超过8周以上,那么孩子很可能是因变异性哮喘而引起的慢性咳嗽症状,接诊医生或是父母就必须根据病因给孩子对症下药,而不能一律以服用止咳露来控制咳嗽。

  广州呼吸研究所和惠菲宁联合组织的“慢性咳嗽诊治现状及生活质量调查”的结果表明,在200名咳嗽患者当中,患咳嗽的时间从两个月到40年不等,他们平均看病的次数为18次,最多的达到百次,92.4%的患者曾使用过抗生素,86.8%的治疗后病情得不到缓解,52.8%的人出现了长时间的焦虑和厌烦情绪,42.1%的人因咳嗽延误了学习和工作,48%的女性长期咳嗽引起了尿失禁。

  钟南山认为正确诊疗咳嗽已成为广大医务者和市民的当务之急。他提醒市民平时应该采取以下措施来预防咳嗽病:一是坚持有规律的适合个人的体育运动,增强体质,但是雾气较大时最好不要进行户外活动;二是尽量避免出入空气流通不良的公共场所,避免与呼吸道感染者接触,防止交叉感染;三是随气温变化增减衣服;四是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不用公共毛巾,防止病毒通过鼻腔的分泌物传染。

  

钟南山:儿童久服止咳药小心上瘾很大副作用

  图:钟南山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