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72件“大英”文物首博露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9:07 新京报

  大英博物馆馆长称不会因经费紧张而变卖藏品

  

272件“大英”文物首博露脸

  昨日,观众在欣赏古埃及的成年女性木乃伊。本报记者 浦峰 摄

  本报讯(记者 蒋彦鑫)昨日,《世界文明珍宝———大英博物馆之250年藏品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幕,体现世界各地文明的272件珍贵文物与观众见面。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赴朝表示,大英博物馆藏品在首博展出,是强强联手,也是世界文明与中华文明的一次对话;今后,双方还将继续加强交流。

  故宫明年举行中英关系展

  主办方称,此次展览是大英博物馆建馆250多年来第一次将体现世界文明发展的综合性展览带到中国,272件展品均是各个领域的精品,包括有雕塑、绘画、珠宝、金器、铜器、石器、陶瓷器等。其中,有人类最早的人工制品,有古埃及人形内棺,古希腊“库拖伊”石雕像,罗马帝国皇帝哈德良大理石头像等一批举世闻名的艺术珍品,极为珍贵。上述展品出自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的不同时期及东亚与南亚、大洋洲、美洲、非洲等不同地域。

  大英博物馆馆长尼尔·麦克雷戈介绍称,博物馆将加强与中国的文化交流,在今年6月于上海举行古代伊拉克文明展览;明年将于故宫举行中英关系展,届时将有大英收藏的中国文物亮相。据了解,在此次展览上,麦克雷戈挑选20件文物,举行了“图说世界文明”的讲座,用故事串连起世界文明史。

  中英博物馆不断加强交流

  麦克雷戈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次展览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可以让人们了解到其他国的文明,感受到整个世界的文明。麦克雷戈还表示,大英一直重视与中国的交流,博物馆曾派人到故宫,与中方交流关于文物特别是钟的技术修复方面的知识。据介绍,去年,首都博物馆也曾派人员赴大英博物馆学习。

  针对大英目前资金紧张的报道,麦克雷戈表示,大英博物馆主要靠政府拨款,同时还有一些赞助,以及旅游纪念品和咖啡厅的销售收入等。虽然有博物馆因经费紧张而变卖藏品,但大英博物馆绝对不会卖掉馆内的任何一件文物。

  此外,对于目前世界各国追讨本国流失文物的行为,麦克雷戈表示,大英博物馆一直在帮助各国机构或民间组织,帮助他们寻找一些通过非法渠道而流失的文物,让这些文物尽早回归故土。

  (相关报道见本报今日A2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