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认清形势 释疑解惑 与时俱进 开拓创新开创上海职工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9:08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邵珍

  记者述评新时期如何进一步有效开展职工宣传思想工作,上海各级工会积极探索、总结经验,通过以主题教育推动职工思想建设,以典型宣传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等方式,为提高本市职工队伍综合素质,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大潮,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开展读书活动,拓展职工自我教育新途径;树立劳模品牌,用劳模精神激励职工群众……近年来,上海各级工会在开展职工宣传思想工作中,探索了多种富有成效的方式。学李斌、做李斌式职工是上海市机电工会开展职工宣传思想工作的“助推器”。工会通过成立“李斌和李斌班组研究会”,开展以学李斌为主题的“创争”活动等形式,激发了广大职工学技术、上等级的积极性。搭准职工思想脉搏是宣传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这是上海市电信工会的经验之谈。电信职工最关心什么?最盼望什么?通过和职工“零距离”接触,这一个个问号在工会干部心中都变成了句号。在了解到许多职工非常关心企业发展形势后,上海市电信工会在主题教育中为企业和员工搭建沟通平台,推出双月沟通制度等举措,变单向的灌输教育为双向的互动互通。

  毫无疑问,当前上海职工队伍思想主流是积极、健康的,但同时上海各级工会也清醒地认识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和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的条件下,在各种思潮相互激荡的环境中,职工群众思想状况日益复杂。比如,一些职工集体意识和理想信念逐渐弱化,工人阶级主人翁意识趋于淡薄等等。如何进一步加强职工宣传思想工作,帮助广大职工认清形势、释疑解惑,成为摆在全市各级工会面前的一道新课题。为此,上海市总工会主席陈豪表示,各级工会要从实现上海“十一五”奋斗目标,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切实加强和改进职工宣传思想工作。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理论武装、舆论引导、精神激励、道德教育、文化熏陶、维护稳定等功能,引导和激励广大职工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开创上海职工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需要各级工会把宣传科学发展观放在核心位置,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重要内容。要善于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群众熟悉的语言说话,准确、形象地宣传科学发展观,开展“树立正确荣辱观,增强主人翁责任感”主题教育活动,弘扬中华民族美德和社会主义价值观。要以班组为主阵地,以一线职工为主体,帮助职工群众正确认识世情、国情、市情、企情,把广大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施“十一五”规划上来。

  开创上海职工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需要各级工会立足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和职工队伍的实际,不断拓展宣传思想工作的范围、对象和渠道。目前,非公企业已经成为上海经济建设的重要力量。因此,各级工会要积极研究探索如何在非公企业内开展工作,通过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广泛覆盖,消除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在非公企业中的“空白点”。同时,各级工会也要重视对“白领”阶层、“三高”群体等的教育引导工作,要在进城务工人员中广泛开展“送文化、送法律、送健康”活动,要加强对困难职工、待岗职工等社会群体的宣传教育等,切实保证工人阶级队伍的团结统一。

  开创上海职工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需要各级工会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职工宣传思想工作的载体和手段。各级工会要根据职工队伍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需求,始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职工,切实转变宣传思想工作传统思维定势和教育模式,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互动,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把坚持正确导向与讲究宣传艺术统一起来,把传统宣传教育手段与经济、法律、科技等手段统一起来,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新的历史条件下,上海职工宣传思想工作任重道远,各级工会组织必须在党委的领导下,把职工宣传思想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形成社会合力,积极探索形成职工宣传思想工作的长效机制。如,不断优化宣传思想工作的运行机制,建立职工思想情况的汇集和分析机制;建立个性化工作机制,使宣传思想工作更具针对性和有效性等。值得一提的是,还要积极探索建立职工宣传思想工作的评价机制,以科学的评估指标和体系,对各级工会组织开展宣传思想工作起到引导和规范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