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潇洒的飞鹰——俄罗斯赴张家界飞行员扫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9:11 云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苏晓洲陈辉张觉先

  “超低空通场”“加力盘旋”“郁金花开”,前来张家界进行特技飞行表演的16名俄罗斯飞行员个个身怀绝技,但更具传奇色彩的飞行员有3位,他们是苏—30战斗机飞行员科沃丘尔、苏—26运动型飞机飞行员卡帕尼娜、苏—27飞行员特卡琴科。在今天的飞行特技表演中,观众亲眼目睹了他们的风采。

  “英雄飞行员”科沃丘尔——曾经与死亡距离1秒

  随着现场总指挥发出的信号弹,一架苏—30战斗机腾空而起,它的驾驶员就是“英雄飞行员”科沃丘尔。

  1989年法国国际航展上,科沃丘尔驾驶米格—29战斗机进行特技表演。当时米格—29在飞到1000米的高度时,一台引擎突然熄火,在飞机坠落的瞬间科沃丘尔弹射逃生,最后飞机坠毁在表演场无人的空地上。

  事后调查表明,飞机发生故障即将坠落时,科沃丘尔果断检查飞机并发现了问题,他试图排除故障拯救飞机,但发现发动机仍无法启动后,他一边向塔台报告情况,一边控制飞机下坠的轨迹,在确定飞机会坠落在无人区时,他采取了弹射逃生,这时飞机离地面只有60米距离,飞机在1秒种后坠毁,现场无一人伤亡。坠机的全过程只有短短12秒,飞机上的黑匣子证实了科沃丘尔在12秒里创造了世界飞行奇迹。

  事后,科沃丘尔回忆当时的情景说:“尽管没人责怪我 但是我的确想借助一台发动机飞起来,虽然高度仅有1000米,地面上还有那么多的观摩者。当时我根本不用大脑思考,而是用心灵。”

  对试飞员科沃丘尔来说,空中险情绝非偶然。科沃丘尔常常试飞没有安全性可言的原型机、验证机,危险随时与他相伴。而科沃丘尔总能化险为夷。1990年科沃丘尔被授予“俄联邦特技飞行卓越功勋”称号,当时只有38岁的科沃丘尔是这一荣誉最年轻的获得者。科沃丘尔还荣获过“苏联飞行英雄”称号。1992年俄罗斯政府以科沃丘尔为核心建立了“国立飞行特技研究中心”。

  现年50岁的科沃丘尔17日驾驶经过改装后的苏-30战机从莫斯科出发,经过空中加油,一次性飞行7000多公里,9个半小时后,直达张家界荷花机场。今天科沃丘尔进行了“尾冲”“低速通场”等特技飞行和空中加油表演,赢得了中国观众的称赞。

  “冠军飞行员”卡帕尼娜——女性飞洞第一人

  一架苏—26运动型飞机在蓝天上像矫健燕子,时而高空翻滚、时而低空侧飞,花样不断翻新。驾驶它的飞行员就是因穿越天门洞一举成名的俄罗斯女飞行员斯维特兰娜·卡帕尼娜。

  1999年12月在张家界举办的世界特技飞行大奖赛中,有9个国家的8支特技飞行表演队参加,她是当时15名飞行员中的惟一女性。当时率先穿过天门山天门洞的是匈牙利特技飞行大师彼得·贝森叶,之后,卡帕尼娜驾驶苏—26运动型飞机在进行飞行特技表演后,成功穿越了天门洞,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驾驶飞机穿越自然山洞的女飞行员。

  卡帕尼娜,1968年12月生于哈萨克斯坦,现住俄罗斯喀山市。在她的飞行生涯中,获得过一连串令人称奇的荣誉:1996年世界特技飞行锦标赛女子世界冠军;1998年世界特技飞行锦标赛排名世界第三;2000年、2001年世界特技飞行自选动作冠军;2001年世界特技飞行冠军……她的总飞行时间已达1200小时,她经常驾驶的飞机是苏—26和苏—31运动型飞机。

  卡帕尼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现在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我爱在蓝天上飞翔,特技飞行是我生命的一部分。1999年驾机穿越天门洞的那一幕,我至今难以忘怀,实在是太精彩了。今天,我和我的苏-26飞机又来了。”

  卡帕尼娜这次来张家界“故地重飞”,驾驶苏—26运动型飞机,进行各种特技飞行表演。

  “王牌”飞行员特卡琴科——“勇士”的领头雁

  俄罗斯空军张家界飞行表演的主力军是俄罗斯“勇士”特技飞行队,而伊戈尔·特卡琴科则是“勇士”特技飞行表演队的队长,被称为“勇士”的领头雁。

  特卡琴科是俄罗斯空军优秀飞行员和空中表演指挥员,俄罗斯联邦航空技术表演中心副主任,上校军衔。今年1月,特卡琴科在阿联酋举行的第32届世界飞行特技表演大赛中获得喷气式飞机组的冠军,成为世界空军特技飞行界的骄子。

  年过4旬的特卡琴科飞行时间已达8500小时,他常常一天训练5至8小时。在担任“勇士”飞行表演队队长后,他与战友们反复切磋,对表演节目进行了大量创新。

  每次飞行表演中,特卡琴科总是第一个起飞,最后一个降落。在张家界荷花机场,特卡琴科率领5机编队进行了“加力盘旋”“郁金花开”“涅斯捷罗夫筋斗”“对头跌升急降”等一系列特技的表演,颇受观众的好评。

  飞行表演落地后的特卡琴科对记者说:“我驾机升空后,感觉是那样的美好。每次我进行空中表演,落地之后总感觉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