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我市着重解决"校中校""校中班"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9:33 石家庄日报

  五大措施治理教育乱收费

  今年我市将着重解决“校中校”“校中班”问题

  本报讯(记者顾晓萍)今年市教育局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已确定,规范中小学收费、全面整顿和规范改制学校、着重解决公办中小学以改制为名或以民办为名举办“校中校”“
校中班”高收费等5大方面,成为实施“阳光工程”、切实抓好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重头戏。——规范中小学收费。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要严格执行“一费制”收费办法,不得违反“一费制”规定,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和扩大范围收费。对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收费要与当地学生一视同仁。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要严格执行“三限”政策。不得超标准向学生收费,不得超比例招收择校生,不得违反规定突破录取分数下调幅度。

  ——严格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必须坚持“就近划片免试”入学原则,公办学校不得招收择校生。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不得举办或变相举办重点学校政策。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中小学要停止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奥林匹克等学科知识类竞赛活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停止举办各种“奥班”或“奥赛训练班”;公办普通高中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举办重点班、试验班等特殊配置的班级。加大招生信息公开力度,把学校招生资格和计划、收费项目和标准、学生入学条件和录取结果向社会全部公开,坚决杜绝与招生挂钩的乱收费。

  —大力推进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县(市)区、规范收费达标校创建活动。今年重点对省、市级示范校进行验收,凡达不到教育收费达标校的省、市级示范校,一律取消其示范性学校称号。坚持把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县创建活动,纳入省政府对县级人民政府教育督导评估的内容和指标要求。

  ——大力推进教育集中支付中心建设,切实解决由于资金层层划拨而造成的截留、挪用教育经费以及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严格控制不合理开支,遏制中小学乱收费的发生。

  ——全面推行“阳光收费”,把收费政策交给群众。学校的所有收费要先公示,后收取;没有公示的,不得收取。

  市教育局将于秋季开学后,组织力量对全市教育收费情况进行检查,对顶风违规违纪的乱收费案件坚决查处,并追究有关当事人和主管领导的责任。对在社会上造成严重影响的乱收费案件,进行通报批评或在媒体上曝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