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家口市 设立特困家庭采暖基金 推行按用热量收费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9:38 河北日报

  张家口市出台供热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在供暖问题上"企业负担不了、个人支付不起、政府管不过来"的窘境有望摆脱

  本报讯(通讯员武永杰记者董立龙)张家口市民盼望已久的供热体制改革方案,日前终于经市政府审议并通过。新的方案中提出,市、县(市、区)两级财政将设立特困家庭采暖基金,以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采暖问题,并将稳步推行按用热量计量收费制度。

  据了解,供热问题近年来一直困扰着张家口市。由于采暖期长,所交供热费相对较高,部分低收入家庭感到难以承受;供热企业与居民之间在供热效果与供热费用上多有矛盾,并造成恶性循环;现行供热体制不按实际热量的消耗计算收取,造成了热费与热耗相脱节的买卖关系,致使能源大量浪费。一段时间内,供暖问题出现了“企业负担不了、个人支付不起、政府管不过来”的困境。

  新出台的《城镇供热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则提出要推进城镇用热商品化、供热社会化,逐步建立符合市情、适应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城镇供热新体制。该方案具体内容包括:实行供热个人交费变“暗补”为“明补”,停止福利供热;积极推行完善按用热量分户计量收费的新办法;推广节能建筑技术和加强供热设施的技术改造,提高热能利用效率;发展集中供热,优化供热资源,深化供热企业改革等。

  另据了解,新的“方案”已列入该市“十一五”规划中。该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及外地经验,正在抓紧制定职工采暖费补贴发放、低收入家庭采暖费救助、住宅节能和供热系统改造实施、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等一系列配套实施办法,确保供热体制改革顺利进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