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路”展花颜 “秋路”舞金叶 昆明市民热心献计四季景观大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9:45 云南日报

  近日,昆明市要打造4条主题景观干道的消息受到人们的关注。昨日,记者在东风路随机采访时,大多数市民都热心地为即将打造为四季景观大道的东风路提出了建议,并推选他们所喜爱的绿化树种。

  春之媚 万绿丛中花娇媚

  根据规划,东风路上环城东路至北京路段的主题景观为“春之媚”。“那是一件很好的事啊!”听到记者介绍,58岁的谭大妈眼睛一下子亮了。尽管路两边不乏绿树,但她和不少接受采访的市民一样,仍觉得绿色不够,树木不能成荫,“如能出门不打伞,那还真叫昆明天天都是春天了。”她笑着说。她推荐用梧桐树来展现昆明春天的生机盎然,那是她最钟情的树木之一。“南屏街曾经有很多法国梧桐,春天发新叶,夏天浓荫蔽日,冬天树叶落光,让温暖的阳光照在身上,任何时候走在树底下都很舒服,根本用不着打伞。”

  从外地来昆明读书的李萍对东风广场一带的绿化表示满意,但按“春之媚”的主题景观要求,她认为这里的绿化树木还过于单一,“如果多种几种绿化树或花,不管什么季节都有花朵和绿色,那更像春天。”她和同学推荐了天竺桂、云南山茶、山玉兰等,并强调要以常青树为主。

  还有不少市民提议在这段“春”的主题景观路段上多用鲜花,“花是昆明春天最好的代表。”航空公司的张先生说。

  夏之娇 多种常绿树搭配

  看着东风西路艺术剧院路段两边的银桦树,60岁的王素芬摇了摇头:“这些树看起来很干枯,绿色少得可怜,怎么表现昆明的夏天?”她也是学园林出身。北京路至人民西路段绿化景观的主题为“夏之娇”,她推荐在这路段可以枫树或法国梧桐搭配种植,既遮阳又美观。

  “在我心中,昆明的夏天空气湿润,树木绿绿的,花朵很新鲜”,在昆明生活了十多年的杨玲说,她认为要在东风西路体现出“夏之娇”,一定要做多层次的绿化。“现在这条路上主要的绿化就是银桦树,从高楼往下看时感觉不错,但走在人行道上时很难感受到,因为它的绿叶太高了。所以我们应该搭配不同高矮层次的树木,比如樟树,还有代表云南特点的山茶花,让人一眼看去就能看到绿和鲜艳的花朵,这才叫‘夏之娇’。”她的意见得到了24岁的杨女士的赞同,杨女士补充说,可以用挂起的花篮立体绿化:“这样,花既不会被行人踩到,还起到绿化的效果。”

  秋之韵 暖色调树种成首选

  东风西路(人民西路至环城西路段)景观主题为“秋之韵”,提到秋天,很多人都立刻想到了金黄色。在东风西路百汇商场前,大学二年级的李晋琳和她的朋友不约而同要选枫香为这条路的绿化树。

  30岁的王先生认为,在这个主题景观下,可以将金黄色的银杏、水杉,满树灿烂的枫香搭配在一起,“虽然都是黄,但黄得各有姿态,丰富一些。”

  保安史先生听说这里要展现“秋之韵”时,立刻建议种法桐,“秋天的梧桐树黄灿灿的,落叶满天飞——有非常明显的季节变化,很适合展现秋景。”同时,他认为可以穿插一些常绿植物,这样到了冬天看上去也有绿绿的感觉。 杨茜谭江华(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