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95%以上儿童接种了疫苗 正规幼儿园“乙肝歧视”最令人不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9:52 青年时报

  时报讯 昨天是“全国爱肝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把肝脏从酒精中解放出来”。不过,很多市民把关注目光投向了孩子,如有关幼儿携带乙肝病毒能否正常入托、孩子班上如果出现乙肝病毒携带者该怎么办等。

   家长心中的痛

  今年3岁的菲菲,是个可爱的小女孩。入托前被查出携带乙肝病毒,整整半个月,菲菲爸爸一共找了十多家幼儿园,最终还是遭到拒绝。无奈,父母不得不把菲菲托放在一家小的民办幼儿园。

  昨天的活动现场,类似的例子不少,幼儿携带乙肝病毒不能正常入托的问题成了很多家长心中的痛。其中最令家长们不解的是,国家明文规定,乙肝病毒携带者在上学(包括入托)、就业(包括招聘公务员)等,应视同一般人群,为什么自己的孩子从小就受到歧视。

   95%以上儿童都接种了乙肝疫苗

  杭州市有乙肝病毒携带者约50多万,其中相当数量是未成年的少年儿童。

  市疾控中心主任项海青呼吁,杭州市某些正规幼儿园拒收幼儿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做法,应立即取消。拒收或反对乙肝病毒携带儿童上幼儿园日托,是对乙肝防治知识缺乏全面了解的体现。

  “乙肝病毒携带者绝不像某些家长想像的那样接触一下就能传染,乙肝病毒主要通过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和性传播三大途径传播,而不是通过正常的社交活动传播,不会对周围人群构成直接危害。孩子在日常活动中传染上乙肝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除非是在密切接触或者接触者有粘膜破溃等特殊情况下。 ”项主任说。

  目前,杭州市常住儿童包括乙肝疫苗在内的计划免疫接种率已达到95%以上,已筑建起一道高高的“防火墙”。因此,幼儿园及家长完全不必担心。另外,考虑到孩子好动,幼儿园老师只要对全托(住园)的乙肝病毒携带儿童加强防范,比如个人用品一人一用,同样能保障其他孩子的安全。

  ■相关新闻

  脂肪肝已成为国内发达地区第一大慢性肝病

   据新华社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被称为“富贵病”的脂肪肝,已经成为我国发达地区第一大慢性肝病。

  脂肪肝分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前者由于过量饮酒所引起,后者则是因为过量摄入脂肪类食物。近年来我国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病率已远远高于酒精性脂肪肝。

  东欧的一项研究显示,非酒精性脂肪肝可以使50岁以下的患者寿命缩短4年,50岁以上的患者寿命缩短10年。

  “‘富贵病’问题不在于‘富贵’,而在于缺乏健康的生活方式。”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杨秉辉教授说,“在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合理膳食、戒烟限酒、适当运动、心理平衡四大‘健康基石’中,可以预防脂肪肝的就占了三条,许多人不是不知,而是知之亦不为。”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宋意丽 通讯员 施水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