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义之财”莫伸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9:5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近日,我市“丢包诈骗”案件频发,从2006年1月以来,我市已发生此类案件30余起。

  2月18日中午,瑶海区的邹女士在凤阳路十一中附近路边,被两名男子以丢包诈骗方法诈骗人民币5800元及2个银行卡等物,涉案总值达5800元。

  3月5日午时,蜀山区的肖小姐在包河区宿松路红房子医院对面,被两名青年男子以
丢包手段诈骗人民币700元,一部三星E808手机,涉案总值达2930元。

  所谓“丢包诈骗”,又称“抛物行骗”、“拾物平分”,是指犯罪分子预设骗局,将钱或贵重物品丢在马路或其他公共场合受害人发现捡起后一名犯罪分子立刻出现在受害人身边提出“见者平分”,此时大多数受害人为了蝇头小利多会答应犯罪分子“见者平分”的要求。此时该名犯罪分子分得财物后立即走开消失。而另一名犯罪分子会立即上前声称为所丢财物的主人看见了受害人捡到了他的财物并要求归还。受害人在这种情况下多会无奈地选择自己贴上一部分钱款、财物全额奉还犯罪分子。更有甚者有的犯罪分子以受害人捡到其财物为由,对受害人的包进行检查,乘机将受害人身边的金钱、银行卡、金饰品、手机等骗走甚至抢走。

  目前“丢包诈骗”手段是街头路面诈骗案件的主要形式之一。市区外围地带是案件的多发区域,汽车站、菜市场、加油站、街头小巷、路口是此类案件的多发地带。其中外来人员由于急于求财、警惕性较差,是犯罪分子物色的主要目标,犯罪分子作案时间多选择在清晨上班之前或8至11时的时间段。

  警方提醒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对于闹市区公共场所较为显眼的财物特别是大额财物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对于此类的“飞来之财”切莫伸手;如遇到有人以是否捡到其财物等理由要求查看您的包时,切不可答应对方的要求,谨防上当或遭遇抢夺;当您受到不法侵害之后,请立刻报警,并积极给侦查破案提供线索。

  ·邢妍·本栏目由刑警支队六大队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