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所有禽流感疫情已全部扑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0:0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记者姚润丰)据农业部统计,2005年以来,我国共发生35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共有19.4万只禽发病,死亡18.6万只,扑杀2284.9万只。目前,所有疫情都已扑灭。

  国家首席兽医官、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1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35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分布在青海、西藏、新疆、内蒙古、安徽、湖南、辽宁、湖北、山西、宁夏、
云南、江西、四川、贵州14个省、自治区,其中2006年发生了3起疫情,但与2004年同期49起相比,下降了46起,下降了94%。由于各项防控措施的到位,出现春季禽流感疫情大面积发生的可能性很小。

  据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记者姚润丰)国家首席兽医官、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18日表示,目前我国共确诊15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其中4例当地有家禽疫情(占27%),11例当地无家禽疫情(占73%),这表明人感染禽流感途径很多,疫源来源不明的问题已成为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

  贾幼陵说,经专家分析,禽流感病毒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感染人。一是直接接触、食用发病死亡禽只。二是通过呼吸道吸入含有高浓度禽流感病毒的飞沫及粪便粉尘。三是接触被禽流感病毒污染的污染物和水源。四是接触带毒的候鸟、野鸟和观赏鸟。

  贾幼陵表示,我国在报告疫情方面实行严格的制度,决不允许地方瞒报疫情。我国已建立健全了国家、省、地、县、乡五级全国动物疫情监测报告和快速反应系统,在全国建立了450个重大动物疫情检测站,在全国90%的行政村设立了动物防疫员,共有村级动物防疫员64.5万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