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万求职者“冲锋”才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0:0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 昨日,湖南春季大型人才交流会暨2006届大中专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在长沙人才市场举行,300余家用人单位推出各类职位1万余个,吸引了近2万名求职者前来应聘。记者在招聘现场发现,一边是包括大中专毕业生在内求职者遭遇着“求职难”的问题,一边则是用人单位面临“选才难”的尴尬境地。

  信号:技工人才缺口大

  昨日的招聘会异常火爆,包括湖南十大标志性工程企业及省内外知名企业在内的300余家用人单位向求职者推出了包括各类专业在内的求职岗位1万余个。长沙人才市场负责人夏任何告诉记者,从昨日招聘需求反馈来看,理科特别是工科专业就业形式较好,营销、经济等专业用人需求大;而社科类尤其是人文专业就业相对吃紧,与社会需求脱节,与本科层次专业趋同性较强的专科就业需求量较小。

  在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同时,用人单位也普遍存在着“选才难”。一些企业表示,大学生虽然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但也存在做事眼高手低,知识脱离实际,不愿从基层做起,缺乏吃苦耐劳精神,人际沟通能力较差等问题,这也是他们不太愿意录用大学生的主要原因。与一些热门专业人才过剩相比,技工类等急需人才缺口大,也是用人单位“选才难”的重要原因。

  提醒:择业观念需理性

  在昨日招聘会拥挤的求职者队伍中,80%以上为大中专毕业生。他们拿着厚厚的求职简历,往返于各个求职摊位。市教育局毕业生就业指导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高校的扩招,每年日益增多的应届毕业生所面临的就业压力也越来越大,今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2006年的大学毕业生将比2005年增长20%左右。研究生的扩招,也使得更多的人加入了与应届本科生竞争的行列。

  该负责人提醒大学毕业生,择业观念的转变需要逐渐趋于理性思考。目前许多大学生的家长都只愿意让孩子在大中城市和高薪岗位就业,不愿让他们到落后地区和收入水平低的岗位就业。虽然这种愿望无可厚非,但在目前情况下,必定有一部分学生和家长的愿望难以实现。这无疑加大了大学生就业和社会对人才需求的矛盾,导致人才闲置和岗位空缺并存。

  

2万求职者“冲锋”才市

  本次招聘会上,80%以上求职者为大中专毕业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