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已扑灭所有禽流感疫情 “免疫家禽带毒”纯属猜测或担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0:10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 据农业部统计,2005年以来,我国共发生35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共有19.4万只禽发病,死亡18.6万只,扑杀2284.9万只。目前,所有疫情都已扑灭。

  国家首席兽医官、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1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各项防控措施的到位,出现春季禽流感疫情大面积发生的可能性很小。“春季正是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的高发期,也是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贾幼陵说。

  驳斥现用疫苗无效说

  针对有报道称,禽流感病毒已发生变异,目前使用的疫苗无法起到预防保护作用,甚至认为当前广泛使用疫苗会导致疫情更加复杂,贾幼陵表示,我国正在密切关注禽流感病毒变异情况,按照国际通行做法,不断地筛选适应性广的病毒分离株作种毒,进行技术储备。“实践证明,对家禽实施免疫是防控禽流感的有效措施,不会使疫情更加复杂。”贾幼陵说。

  贾幼陵特别指出,最近有个别专家称免疫家禽带毒,纯属这些专家的一种猜测或担心。截至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一例确切实例证明,只要经过有效的免疫,健康的活禽是不会带毒的。

  人染禽流感途径多

  贾幼陵表示,目前我国共确诊15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其中4例当地有家禽疫情(占27%),11例当地无家禽疫情(占73%),这表明人感染禽流感途径很多,疫源来源不明的问题已成为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

  贾幼陵说,经专家分析,禽流感病毒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感染人。一是直接接触、食用发病死亡禽只。二是通过呼吸道吸入含有高浓度禽流感病毒的飞沫及粪便粉尘。三是接触被禽流感病毒污染的污染物和水源。四是接触带毒的候鸟、野鸟和观赏鸟。贾幼陵表示,我国在报告疫情方面实行严格的制度,决不允许地方瞒报疫情。

  免疫须确保基本实现

  100%

  贾幼陵表示,春季禽流感免疫工作必须确保免疫密度和质量,免疫密度要确保基本实现100%。贾幼陵说,目前我国在世界上首次成功研制的抗H5N1禽流感病毒的基因工程灭活疫苗和禽流感-新城疫重组二联活疫苗都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疫苗,各地要安排好疫苗定购和供应工作,大力推广使用禽流感-新城疫重组二联活疫苗等新型疫苗,做好新型疫苗使用技术培训工作,提高免疫密度和免疫质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