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读者评说送红包心态 专家呼吁不要给医生送红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0:2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3月18日本报新开《知荣明耻身边事》专栏,开篇《老医生巧退红包农民热泪流》一文引起强烈反响。不少读者致电本报坦言送红包心情十分矛盾。一些知名医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医生收红包是不道德的行为但非主流风气,多数医生有基本的职业操守,恳请患者相信他们。南京儿童医院胡宝珍老院长呼吁患者联合起来不要再给医生送红包。

  昨天上午,一位朱小姐打来电话说:“我的父亲因冠心病住院,动完手术需要细心护理。而管床医生一人需照料十几个病人。朋友提醒我应该有所‘表示’。我偷偷给管床医生塞了红包,送完后心里很踏实。”很多读者表示其实不愿意送红包,但发现其他人都送只能效仿,唯恐医生不尽心治病。南京市第二医院赵伟院长指出,医生收红包是不道德的行为但并非主流风气。病人往往以为不送红包,医生就不认真看病,这其实是误解。例如做外科手术,医生不会因为患者不送红包就不认真缝合切口。南京儿童医院方如平院长坚定地表示,医生收受红包是极不道德的行为。就算手术十分成功,也不能心安理得地接受红包,因为这是职责所在。医院当用严厉的处罚条例,制约那部分违规者,甚至吊销其行医执照。

  记者昨天再次采访南京儿童医院老院长胡宝珍。她痛心地说:“刚刚踏入医疗行业的那个年代,医生被人们尊称为‘白衣战士’。而现在大家私底下管医生叫‘白狼’。”胡宝珍坦言,如今这个时代,医生面对太多的诱惑。抵挡住红包、药品回扣这些“糖衣炮弹”并不容易。她举例说,现在的药品市场比较混乱,同种药品由不同厂家生产,不光名称不同价格也相差甚远。最常用的抗菌素“阿莫西林”就有好几个别称。药效完全相同,价格相差十几倍,医生想从中牟利轻而易举。她说:“但大多数医生能把持住自己,没有被利益冲昏头脑。医生在求学时大多接受过医德教育,深受‘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思想的熏陶。”胡宝珍认为,作为患者该扭转心态。她曾留意身边的一个怪现象,如果医生对哪位病人特别关照,其他病人会在背后指指点点认为医生收了红包。胡宝珍说:“大多数医生的医德值得信任。请患者相信我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