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汉阳区检察院创建“全国模范检察院”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0:36 汉网

  上月21日,北京中南海,汉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孙光骏代表该院接受“全国模范检察院”匾牌,成为湖北省惟一获此殊荣的基层检察院。谁曾想到,3年前,这个检察院还在全市检察系统“摆尾”。

  变化是如何产生的?

  以高目标激发士气

  时光倒回3年,刑法学博士孙光骏被任命为汉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上任第一天,找上门“谈心”的干警,无一例外要待遇、要提拔。不久后一次检察委员会上,委员们对讨论的案件毫无兴趣,一味附和;接着,在对中层干部的年度工作测评中,更是出现反常现象:认真工作、大胆管理的干部得票率不高,工作一般、人缘好的干部得票率却遥遥领先。这还不算,在全省基层检察院创建“五好”活动中,该院是全省最后一批达标单位之一。

  汉阳区检察院如何走出低谷?慎重思考,孙光骏大胆提出:3年内,争创“全国模范检察院”。

  “差生”要当“全国模范”,干警们认为孙光骏“昏了头”。孙光骏和班子成员却铁了心:要脱胎换骨,只有瞄准高目标。

  创建学习型组织,成为“突围”的第一把“金钥匙”。

  2003年,院里投资建立图书阅览室,创办内部刊物,刊登干警学习体会文章。院党组织在全院开展“人生三部曲”征文活动,命题涉及老、中、青不同年龄层干警:青年干警思考如何让青春在岗位燃烧,中年干警思考如何让人生走向辉煌,老同志思考如何让岁月留下美好回忆。90篇文章,成为90种人生历程的回顾和总结、90份对事业发展的思考。

  开展“每周一讲”、“专家讲坛”等活动,先后邀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中国法律研究室主任李本、中国著名法学家马克昌等10多名中外专家、教授来院授课。

  学习与办案结合。2003年,全国首例环境监管失职案在该院立案侦查,为办好这个棘手案子,渎侦科3名承办人员,找来资料“恶补”,请专家开论证会,成功掌握了证据和相关法规。

  引进ISO9001系统

  “您正在审查起诉的××案还剩4天期限,请注意结案时限……”轻点鼠标,进入该院自主研发的“检察机关规范化管理系统”,可以清晰地看到这样的提示——原本在企业中应用的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被引进了汉阳区检察院。

  有了这套系统,可以实现全程监督、规范执法,不仅保证按时结案,同时提高了办案质量。

  以起诉环节为例,在案件受理后,公诉部门内勤、办案人员须相继将受案时间、被告人基本情况、案由等一系列事项输入电脑,在每个环节结案时,案件若出现“变化”,下一个环节会将其作为质量监督重点。每个环节都要接受下个环节的评定,出现“一般质量问题”和“严重质量问题”,就会拒绝接收案件。当办案期限剩下5天时,系统就会自动亮黄灯“预警”。如果办案超期,系统更会亮红灯“训诫”。

  孙光骏透露:ISO9001质量管理标准,其提供的服务、软件、硬件、流程性材料四种通用的产品类型,可以“套用”在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批准或决定逮捕、提起公诉、侦查监督、审判监督、执行监督等各个方面。该院尝试将“产品”定义为法律监督服务,将“顾客”定义为人民群众,将“供方”定义为协助本院提供法律监督服务的组织或个人。

  按照ISO体系的八大原则,汉阳区检察院将文件管理、质量纪录控制管理、管理评审、人力资源管理、内部审核、不合格服务管理、纠正和预防措施、人民群众满意度测量等八大管理流程,相应地编制成程序文件,根据全院17个职能部门的业务工作操作规程,编成作业体系文件。

  如此一套体系,让汉阳区检察院走在了全省检察机关规范化建设前列,全院错立、错捕、错诉案件及超期羁押等指标均实现了“零记录”。

  建立独特的“检察文化”

  “木桶理论”、“泥鳅精神”、“蝴蝶效应”、“树根理论”——走进汉阳区检察院,出现在宣传栏的这些字眼和理念,会让你忍不住驻足观看:

  “泥鳅个头很小,能耐却很大,在干旱季节,它能钻入泥中照样不死。检察干警要学习泥鳅那种钻劲,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超越自我。”

  “如果将一个组织比作一棵大树,学习就是大树的根,如果不重视树根的培育,时间长了,大树就会枯萎。树根理论告诉我们,学习力是一个组织的生命之根,根深才能叶茂。”

  这些都是该院营造的“检察文化”,以文化育检,无形中提升了干警素质。

  该院反贪局侦查检察官郑朝晖等人就是从泥鳅的钻劲中得到启发,对一仅涉嫌2000元的小线索,进行深挖,和同事半个月行程6000余公里,在6家单位接触了10余个行贿人,取得了大量的笔录和详尽的资料,他们凭着一股“钻”劲,办成了涉案金额达数百万元的大案。

  和汉阳区检察院的干警们接触,他们都会情不自禁地向你宣传一种“六字文化”:“肃、爱、智、辨、水、容”。

  以“智”为例,他们提出三项标准:树立崇高的职业理念、具备扎实的职业技能、具有创新的能力素质。

  “六字文化”渗透到了具体的办案实践。在调查汉阳区某街分管经济工作的副主任涂某受贿案时,举报线索称,房地产开发商李某2003年向涂某行贿数万元,其司机杨某曾经参与。检察官魏铭在传唤时,由于涂、杨两人已经订下攻守同盟,均对相关问题避而不答。魏铭决定“智”取,他反复盘问涂某所交代的买房时曾向李某“借”8万元的事实,最后用证据攻克了涂某的心理防线,使其产生李某“已经背叛”的意识,魏铭又适时播放了此前取得的相关录音,涂某终于承认犯罪事实。

  在办理某国有大型企业副总工程师胡某受贿案中,汉阳区检察院干警采取以静制动、敲山震虎、外围突破、政策攻心等战术,仅用3天,就一举突破了该受贿窝案。

  记者陈丹通讯员汉华汉舟明亮刘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